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敬平:玉石养人 亦能害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玉石是身份的象征,集文化艺术价值、现实价值和收藏价值为一体,玉能养人,人能养玉,经常与玉接触能促进玉与人的物质交换。”说起玉石,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顿感精神,眼睛发光。

    昨天,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京华时报》1月7日讯。

    从报道来看,倪发科可谓爱玉如命,已近痴迷。但是,他却忘了君子爱财取之以道这句警世名言。贪玉成性,经查曾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最终不得不戴上了玉石转化成的的“枷锁”锒铛入狱。

    玉石本是纯洁高贵之物,世人皆知,因而古今中外的名人骚客赞美玉石的诗句很多,更被一些年轻人作为爱情的信物。可是,如此美好的东西一旦到了缺德人的手里就变了味,倪发科案件就是例证。有人看中了倪发科手中的权力投其所好,送其大量玉石,对此倪发科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最高一次从一人手中收下价值350万元的玉石也毫不手软。当然,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别人投之以桃,倪发科也报之以李,违法违规利用职权给送玉者优厚的回报,并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为自己带上了玉石的“枷锁”。

    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倪发科曾经抱怨:“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虽然倪发科说的亦是实情,但还是给人有强词夺理之嫌。你身为副省长,受党和人民教育多年,不可能不知道受贿是违法的,既然知道还如此胆大妄为,那只能用缺少官德、贪欲熏心来解释了。一个缺德的人,如不及时补上早晚必出事。要知道贪欲的大门一旦洞开,那就像洪水猛兽一样再难阻止。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曾有人说过,“不怕官员讲原则,就怕官员没爱好。”有了爱好,再没有坚强的官德作保障,那么早晚都会被拉下水。因此说,贪和色就像毒品一样,一旦沾染,就会成瘾,而且是愈演愈烈,根本无法全身而退。

    这也给我们所有官员提了个醒,要看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用于为党和人民服务,决不能成为以权谋私的工具。一句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慎之慎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045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