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亦瑭:1.5万公务晚餐岂能让“意识”来背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本来是一顿工作用餐,却因为亲情友情,来了很多无关工作的人。于是9部门15人的工作组,加上县主要领导、9部门对口的县局办领导,就餐人数达到了60人。按照凉山州规定,类似的公务活动不上酒,可当晚也没有执行,而酒一喝起来自然也就难以控制数量。一顿晚餐下来,总费用达到15000多元,其中烟酒就8000多元,占了餐费的一多半。(2014年1月6日 来源:新华网)

    我们知道,自去年6月以来,全党正式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然而,在同一个月内,四川凉山州委常委、国资委书记却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不仅严重损坏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整体形象,更是对党委政府人民众中的公信力的肆意践踏。不得不让人惊叹,如此顶风作案,难道是藐视和肆意践踏党纪国法的节奏?!

    事实上,这名州委常委、国资委书记大吃大喝等违纪违规事件在去年9月就已经被中纪委通报和处理。但当时通报的情况却只是一句话的寥寥数字,更没有点名道姓,所以也就未引起民众的强烈关注。而此次,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出其大吃大喝的具体违纪违规行为,仅仅是带队下基层的晚餐中就花销掉了1.5万元,而其它什么传统的“礼尚往来”和车船费还没有纳入统计范围。如此顶风作案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着实令人震惊,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

    “而且带头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至少缺乏一个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这是在当事人面对记者的采访时的回答。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是其在进行自我检讨和自我悔过。但实际上,这是其在为自身存在的特权思想和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找意识形态的借口,是在为减轻党纪国法的惩处力度找推责的理由。试想,作为一名州委常委、堂堂的厅级领导干部,难道会不知轻重的顶风作案?而这“带头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难道也仅是“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的缺乏这么简单?这简直就是在拿党纪国法当儿戏嘛。

    其实,从当时这位常委带队下基层的具体情况来看,不论是“9部门仅仅15人的工作组,就开了10台越野车”,还是在晚上的接待人数上“加上县主要领导、9部门对口的县局办领导,就餐人数达到了60人”,以及在接待的费用上“一顿晚餐下来,总费用达到15000多元”,等等。如此种种恶劣的作为,又岂能是“缺乏一种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这么简单!这典型是在挟公权力以彰显其享有的特权和地位,典型是在与“八项规定”唱反调、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所以,这1.5万元的公款晚餐又岂能让其所谓的“意识”来背责!

    而且,按照凉山州规定,类似的公务活动不上酒,然而,他们当晚却没有执行,并且烟酒就开销了8000多元,占了餐费的一多半。更让可笑的是这位州委常委早在14年前在此任县委书记,他曾提出抵制“吃喝风、送礼风、赌博风、奢侈风”等四风要求,并在全县推行。然而,再到此时此地时,却忘记了自己曾经提出并推行的抵制“吃喝风、送礼风、赌博风、奢侈风”的要求,忘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忘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更是忘记了“自己也是百姓”的身份。所以,对于如此恶劣的顶风作案行为,更应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而不能让“缺乏的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来背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046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