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国强:遍地“逸夫楼”给富豪们上了一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香港TVB网站消息,邵逸夫爵士2014年1月7日晨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在家中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的影视王国(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冠绝亚洲,历年来,培育出华人演艺界的无数颗巨星,以及多位幕后精英,只要有邵逸夫的地方,一定众星拱照,星光熠熠。评论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

    作为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邵逸夫的财富在这个“贫富分化、为利是图”的时代让任足以让任何人眼红和嫉妒。然而,邵逸夫的仙逝,纵观各大论坛,人们都表示出了惋惜与叹息,对这位富豪,人们最多的只是敬佩与怀念。为何此次国人这么团结?首先我先提一下前段时间的一件事情。

    前段时间,在首都机场,有位美国富豪生病需要紧急赶回美国。当富豪的秘书说明需要几位乘客转移一下座位时,全机舱的美国人集体起立为富豪让座、鼓掌。当时让我很震撼。要知道,这如果在国内,如果你不说你是富豪或是官员还好,如果你说了,怕是更没有人搭理你了。

    也许这就是美国富人与中国富人的差距,一个是广于纳税、乐于慈善;一个是偷税漏税、为富不仁。很显然,邵逸夫属于前者。多年来,邵逸夫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校园建筑、医院遍布中国各个城市。

    社会主义社会提倡的是共同富裕,而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的帮助后富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然而,随着中国贫富差距的逐渐拉大,富人是否应该承担社会慈善的主要责任已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成功企业家的最终归宿必然是慈善家,这是由人的心理决定的。心理学研究表明,赚钱与幸福的规律是抛物线,开始是赚得越多越开心,但到达一个程度之后,通过赚钱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此外,慈善是社会财富分配的第三种有效途径,慈善是调节两极分化的利器,缺乏正确的财富观和慈善体系,是中国富人无法变成慈善家的根本原因。而邵逸夫却给中国的富豪上了关键的一课,那就是传递爱心,广施恩泽,如此,富人就变成了令人敬仰的慈善家。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046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