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效伟:中国“好老板”能否再多些

来源:河北新闻网

    前段时间,深圳一家科技公司买了10辆奔驰给优秀员工作为年终奖,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在江苏盐城,一位80后老板在春节到来之前,给企业优秀员工购买了一辆价值五十多万元的凯迪拉克作为奖励,这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为此,扬子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位被网友称为“盐城土豪”的老板。(2014年1月7日新华网)

    奔驰、凯迪拉克,当这些印有奢华标记,只有“土豪”才开的起的豪车被奖励给员工时,国人看到了“土豪”老板的另一面——充满社会责任感,重视人才,做事有魄力。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土豪”老板给人的感觉永远是对己出手阔绰,花钱大方,相反对员工很苛刻,这其实是一种误读。“土豪”老板也有对员工“温柔”、“大方”的时候,只不过是这样的“时候”太少。但不能因为“时候”少,就认为“土豪”老板不会大方。俗话说,野百合也有春天,那“土豪”老板就不能“良心发现”,难道一辈子停留在“坏”老板的行列,只会恶意克扣拖欠员工工资,让员工没有尊严工作?

    现在,很多人看“土豪”老板往往只注重其阔绰的一面,另一面辛酸故事却忽略,这其实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土豪”老板,注定有失偏驳。深挖“土豪”老板的发家史,其实不难发现就是一部血泪史,正是因为他们在创业路上的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正视困难,才有了意志品质的磨练,头脑的睿智灵活,才有了今天的腰缠万贯,富甲一方。当然,不可否认的一点,“土豪”老板的财富积累创造跟“压榨”员工价值分不开,但并不是所有的“土豪”老板都那样无情刻薄,很多“土豪”老板已走在财富回馈关心员工的行列,就像奖豪车给员工的那位80后“土豪”老板,可以称之为中国“好老板”。

    如果问,中国好“土豪”老板是怎样炼成的,那只有一个答案,因为他们有良心,有大爱,心中装着对辛勤付出员工们的感激。他们意识到正是有了兢兢业业的中国“好员工”,才有了自己财富梦想成真,才有了别人对自己“好单位”的艳羡。那么,赠豪车给“好员工”,又有神马可吝啬的呢。

    中国“好员工”与中国“好老板”,到底是谁成就了谁,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两者有共同的梦想交集——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契合,才有了员工的努力工作,为企业创造财富;才有了“土豪”老板对给企业创造财富人才的重视,甚至不惜赠豪车给奖励,以激励员工更好的为企业效力,这其实更像是一个“合作”双赢的良性互动。

    赠豪车,不小气,这样的“土豪”老板很给力,你说我们咋就没摊上这样的好事呢。中国“好老板”,“好土豪”,这个可以有,能否再多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046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