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世鹏:莫让“小爱好”成了“大污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天,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古人常把君子之德和玉石品质相提并论,然而,对于倪发科来说,玉石映照出的不是他的君子之德,而是在纵好图利驱使下的腐化堕落轨迹。(2014年1月7日京华时报)

    人活着,有一点爱好,多一点乐趣,生活会更有滋味,领导干部也不例外,都有自己的一些“小爱好”,或喜欢琴棋书画,或喜欢运动健身,只要适时适度,这都无可厚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打听领导干部有什么“小爱好”,伺机投其所好,派上用场。对于这种抱有一定目的的“投其所好”,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切莫把“小爱好”变成了自己政治生涯的“大污点”。

    就拿倪发科这事来说,喜欢赏玉、玩玉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爱玉爱到不能自控的程度就大错特错了。在收受吉立昌等人投其所好送来的大量玉石后,就将从政原则、为官底线抛在一边,不惜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为他们牟利,在不知不觉中将“小爱好”变成了自己的“大污点”,最终锒铛入狱,悔之晚矣。

    赖昌星曾有句“名言”:不怕什么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就怕领导干部没有兴趣爱好。此言一语道破了行贿者眼中的“爱好”与“陷阱”的关系。古人公孙仪相鲁而嗜鱼,一国尽争买鱼而献之,公孙仪尚且能控制自己的欲望,坚决不收,不让自己的“小爱好”变成“大污点”。为什么现在的某些领导干部就做不到这一点呢,实在是令人深思。

    在笔者看来,领导干部控制不住自己的“小爱好”,固然有其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不高的原因,也与有关部门对权力的运行监管不严有关。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通过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彻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才能让广大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慎行慎独慎微,不让“小爱好”变成“大污点”。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046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