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艳霞:“玉石雅贿”岂能成为腐败的“遮羞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玉石是身份的象征,集文化艺术价值、现实价值和收藏价值为一体,玉能养人,人能养玉,经常与玉接触能促进玉与人的物质交换。”说起玉石,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顿感精神,眼睛发光。昨天,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2014-1-7 新华网)

    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而收受玉石的“雅贿”又岂能成为他腐败的“遮羞布”?

    移花巧接木,偷换概念。古人常把君子之德和玉石品质相提并论,然而,对于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来说,玉石映照出的不是他的君子之德,而是在纵好图利驱使下的腐化堕落轨迹。面对着诱惑,不是严词拒绝,而是“绞尽脑汁”以朋友的名义,投其所好,而其更是披上“爱好”的外衣,掩人耳目,最终达到钱权交易,正所谓是移花巧接木,偷梁更换柱。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某些官员自认为自已手中有了一点权力,就可以为所欲为。翻开倪发科的工作简历,其在从政之初也是能够恪守道德底线、踏实勤勉工作的,但是等到他一步步靠近权力的正中心,接触到更大的权力时,其却变质了。对于金钱的渴望以及权力意识的暴涨使得他最终迷失了自我,以至于后来主动索贿,久而久之,送礼送玉石,成了一条潜规则,送的人“理直气壮”,收的人是“心安理得”。其实,我们的官员只有正确的认识到自已手中的权力是谁所赋予的,应该为谁所服务,才会真正的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打铁还需自身硬。倪发科的腐化,固然有自身的因素,但监管严重缺位也应是问题症结所在。做为安徽省副省长,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领导可谓是处高权重,每天所求者、阿谀奉承者趋之若鹜,在一片惟惟诺诺的“暖风”熏吹下,远离了监督的目光,原始的欲望就会燥动发酵。而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当监督机制一旦沦为纸上文章,其手中的权力就会恣意纵横,无所遏制。如果早一点的监管到位,让其“正衣冠、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防微杜渐,从小事抓起,那么也就不会有“锒铛入狱”的今天。

    其实,我们的领导干部如果放松对自己的管理与要求,抵挡不住各种各样的诱惑,其结果只能是滥用权力,走上不归路。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犯罪,迟早是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和道德法庭审判的。做为人民的公仆,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唯有求真务实,脚踏实事,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任。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046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