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传龙:腊八施粥,政府不是旁观者

    腊八年年有,喝粥常常挤。今年腊八又到,杭州、南京、郑州、北京、长沙等地的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早已备好腊八粥,将在腊八一早免费赠予市民。笔者担心往年因为抢喝腊八粥而造成踩踏、乱扔碗筷等不文明现象会再度出现,特此建议,政府部门必须参与进来,把这项爱心活动组织好。

    一碗粥香,引来满城心动。但由于人多粥少,一粥难求,便出现了拥挤、哄抢等不文明现象。喝到者喜气扬扬,没喝到者垂头丧气。原本开心喜乐的施粥暖心活动,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现象,是因为目前腊八粥大都由民间团体和慈善机构发放,施粥信息不够公开,对有多少人喝粥预见不够、估计不足;安保上也缺少预案,出现问题只能靠临时应急;发放对象不明确,少数衣着光鲜者、开着小车也提着大碗小盆前来“蹭粥”;在宣传上,有些施粥机构可能会放大了“一碗粥”的效用,把腊八粥宣传成“平安粥”、“幸运粥”,从而造成万人空巷争喝“一碗粥”的乱象。

    其实,腊八喝粥,已由原本的健康祈福转变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这样一来,政府不但不能免除其职,甚至应当成为主要责任单位。而现在施粥的,多为民间团体和慈善机构,他们不过是代替政府在履行职责。政府即使不参与熬粥,也要参与其中,协助管理,搞好服务。

    政府参与施粥,应当着力做好以下几件事情:一是加强宣传。一碗八宝粥,不过一两元钱,按理说,城市市民早就走出了饥寒困境,幸福指数也都很高,抢喝腊八粥,当与贫富无关,只是缘于一种朴素的祈福心理。如果说他们素质不高,不免偏颇。如果政府在之前就明确“粥施饥人”,把粥送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群,普通市民也不至于冒着严寒半夜排队等喝一碗粥。通过宣传,让人们理解腊八吃粥这一民俗的由来,养成在家熬粥的习惯,而不是纷挤到施粥现场;二是增加施粥点,分散人流。对那些起早工作的环卫工、农民工,有关部门可以协助施粥方将粥送到岗位,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三是制订好预案,抽调警力参与维持好施粥现场秩序,避免在施粥过程中出现拥挤、哄抢和骚乱;四是做好施粥的协调善后。腊八施粥不能靠哪一家单打独斗,而需要动员更多部门和人员参与进来,形成合力。在施粥现场,还可以结合发放环保购物袋、常备小药品、春联和贺年卡等物品,让那些领不到粥者也得到一些安慰。五是施粥也不必就在腊八一天,把战线拉长,腊九、腊十也能喝到,就能起到很好的分流作用。

    政府重视起来,参与进去,腊八施粥活动才能变得更加有序、文明,市民喝到的腊八粥才会更为香甜更加暖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