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点外卖遭处分”暴力思维作祟

    慈溪实验高级中学多名高三学生因订购校外餐物被学校处以行政警告及以上处分。前天深夜,网友“登车揽辔之志”@本报官方微博反映了此事。这名网友认为,学生订购校外餐物,学校就给予这么严重的处分,似乎有点不合情理,他建议学校应该撤销对学生的处分,提高食堂伙食质量。(1月7日《现代金报》)

    仅仅是因为学生点了外卖就收到处分,学校却以保证饮食安全为幌子进行回应。细细思考并不难发现学校在管理上存在的误区,那就是用暴力思维取代了良性劝导机制。如此以来,学生受到处分,学习状态会受到影响,而对于学生的饮食安全就真的能够保证吗?不得而知。但暴力思维的延续却影响甚坏,因为并非仅仅这所中学如此,学生因为课后打篮球受处分的有;因为两名男同学睡一床而受处分的有;更有将学生食堂分成男女不同区域。这些都是暴力管理思维直接导致的最终逻辑。

    对于一所中学来说,面对学生点外卖的事情。首先需要做的不是处分而应该是对其原因进行分析:一是学生点外卖是因为学生调皮捣蛋还是因为校园内食堂的伙食水平太差?如果是前者,那就是学生的原因,理应受到一定的处分;而如果是后者的原因,学校就应该进行思考,积极进行内部食堂伙食的改进,避免出现学生再次点外卖的现象。二是动辄进行处分到底能否遏制点外卖的行为,因为这涉及到学生自由选择权的问题,毕竟,学生点外卖的行为并非一种违法的行为,最多也就是违反了学校的规定。而学校的规定必须与法律不能够违背。

    在中学里呆过的人都会懂得,学校内的食堂往往是不仅贵而且质量差,很多人都会选择到外面的地方吃饭或者点外卖。对此,有的学校并不限制,有的学校却要处分学生。在学校管理的出发点上,处分点外卖的学生目的竟然是为了饮食安全,如此暴力的逻辑,动辄希望将学生的自由权利扼杀在萌芽中。对于中学时期的孩子们来说,可能只能取得一种适得其反的效果,那就是逆反情绪的增加。加之在自媒体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通讯社,学校的任何行为都可以透过网路进行传递,任何不合理的措施也都会引发无数的吐槽。

    “点外卖”的行为本身未可厚非,只是将其放置在某些学校的管理逻辑上就会出现问题。处分这样的行为却不能遏制这样的行为,管理的方向应该是开放的,即从校外和校内两个方面着手,对于学生的需求先进行摸底,对于学校食堂的现实状况也应该进行彻查。在这样的基础上,综合校内外同样市场的价格水平得出一个结论,到底学生为何点外卖才能够真正落地。而不调查就处分的做法显得暴力又不会有效果,总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