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徐俊:泛平均化不等于真正公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从中央到地方都备受关注。作为机关队伍的一员,公务员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公务员的养老保险究竟会何去何从,更是公众预知的首要问题。

    推进公务员养老保险实行“平均主义”,需谨慎。原因有三,第一,人人平均并不等于真正的公平。为提高人民的积极性,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同时,把生产要素纳入分配体系,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同样,在养老保险问题上,忽视职业差异,将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同样对待,保险金由个人和单位承担,不免会影响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第二,泛平均化不符合公务员和企业职工的待遇差异。公务员的工资相对于企业职工的薪资来说,并不高,甚至还要低。同时,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公务员的待遇也不尽相同,各地若要搞“一刀切”,实行“平均主义”,不免会滋生新的不和谐、不稳定。第三,“平均主义”不符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公务员和企业职工的人员要求、工作内容不同,面对两个不同的群体,在养老保险问题上,实行简单的平均主义,不免太仓促。

    在实行公务员合同聘用制后,改革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势在必行,但是,改革不能一蹴而就,还需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首先,“先付带后付”,要根据各地区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在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总结相关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后,再在全国大范围开展。

    其次,完善养老体系,大多数公务员文化水平较高,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较大,为了提高公务员的积极性,让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可以参考企业职工的额外待遇,采用多种形式加以补充公务员的养老保险体系,以实现相对意义上的公平。

    最后,建立健全公务员制度,在保障公务员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对公务员的公共行为强化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如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更加注重群众对公务员满意度的考核,同时,积极引进企业竞争机制,提高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切实为人民办难事、实事、好事。

    泛平均化不等于真正公平。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能搞简单的平均主义,不能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8/content_372141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