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霞云:公务员退休养老金制度改革需谨慎

    制度统一是改革的方向,但是在养老金待遇上不宜搞简单的“一刀切”。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产生新的不公平。(《人民日报》1月8日)

    制度是保障公平的前提,公务员退休制度改革的好与坏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且可能会深层次的影响到社会公平,进而导致新的社会矛盾的产生。

    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存在着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之间壁垒森严的“二元结构”。公务员的退休养老金全部由政府财政来承担,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却需要政府和个人共同承担。这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公平,但是如果为了公平而一刀切,难道就会保证公平吗?如果不谨慎处理,或许会滋生新的不公平问题。到底该不该改,该怎样改,确实需要我们认真考虑,权衡利弊之后作出一个明智之举啊!

    如果公务员养老退休金改革成和企事业单位人员一致,那么我们很多问题就会得到解决。第一,能够消除社会舆论对缴纳退休养老金不公平的诉求;第二,能够更好的促进公务员的进入和退出,增加公务员队伍的流动;第三,最重要的一点是,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解决当前筹措养老金保险费用的困难。但是如果改革,又会滋生哪些问题呢?第一,公务员文化程度高、自身投资大,养老待遇的减少,可能会影响参加公务员的积极性;第二,忽视职业之间差异的泛公平化做法,可能会导致公务员行使国家权力的惰性以及腐败等问题出现。

    公务员退休制度的改革与否确实让人揪心。从国外经验和国内香港等地做法来看,公务员的养老金一般确实要比从事其他类型经济活动的人口更加优越。既然这么多国家和地区采取这种做法,也一定是有他可取之处的。那么,我们一味追求拉平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会不会影响国家整体运行以及社会的整体治理效果?

    我认为公务员退休养老制度的改革却需谨慎。我们务必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国情特点,征求广泛民意,做好新老公务员的平稳过渡,顺利解决公务员退休养老制度改革,进而彰显我们政府部门深化改革的勇气和诚意。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