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学峰:养老制度并轨需兼顾多方利益

    制度统一是改革的方向,但是在养老金待遇上不宜搞简单的“一刀切”。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产生新的不公。(1月8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公务员养老“并轨”、延迟退休等等提上了改革日程。人社部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的消息一出,如一个深水炸弹,激起了各个群体、阶层的不同反响。企业员工、农民等外围人,纷纷为此制度叫好,以后公务员没有优势了,也得自己交纳养老保险了。而公务员群体则叫苦不跌,本身的工资已经够低了,而且大部分公务员根本享受不了企业的五险一金,以后再自己交养老金,引发了心理的严重失衡。

    笔者以为,养老制度并轨,是要通过改革促进社会分配更加公平、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统筹兼顾各群体利益,构建更加完善合理的养老体系是养老制度改革的着力点。

    其实当前的养老制度,若说是“双规”,不如说是“多轨”。据有关调查,目前我国约有40.7%的人靠的仍然是家庭养老,农村很大一部分老人要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只有约24%的人能够依靠养老金生活。现在大部分农民也都交纳了农村养老保险,退休后领到的是每月不足百元的养老费用,而企业退休人员则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则不声不响几千元。不同的养老模式形成了养老金额差距较大,被认为是人为制造了养老保险的“三六九等”,甚至被说成是严重不公平的社会现状。

    建国初期吃大锅饭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也不是社会主义。由于社会分工的不同,付出的劳动力水平与强度有差别,我们不能强求所有群体的待遇都在一个级别,所有理性的人也不会强求所有人的待遇处于同一水平。之所以出现诸多不和谐的声音源自我们的制度有不尽合理的地方,政策的执行力度有偏差脱轨的地方。要想给各个群体的人人一个满意的答复,需要制度与执行力并行,需要社会各级各界共同努力。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现在的基层公务员的确担子重、压力大、待遇低而且不被广为理解,一方面缘于工资、工作信息的不透明、不阳光,另一方面缘于公务员内部的一些不合理因素饱受诟病。虽然大部分公务员招考是公开公正公平的,但是已有少数人通过不当竞争和裙带关系进入公务员队伍,虽然大部分公务员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的,但是也存在少数人吃粮不管事、混吃混喝的问题,虽然绝大部分公务员的工资低,没有其他收入,也有个别吃拿卡要、有灰色收入的群体。要想取得民众的信任与支持需要敢于向特权亮剑,推行政务公开,加大对非法行政的打击力度,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构建更合理完善的社会制度体系。不论是企业职工、还是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还是普通百姓的权益都该受到保障。养老并轨不是要损害谁的利益,文化程度的高低也说明不了谁付出的劳动成果更多,也不能片面的从养老金的高低来判断公平与否,农村养老金低,但是农民有土地产权,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低,但是企业人员在职工资及年终奖励相对较高,公务员退休金高,但是在职工资及奖励较低。在职工资、年终奖励、日常福利待遇以及养老金的有了相应的比较,才能得出更为合理的结论。正如上文中所说,促进养老制度的公平,需要构建统一的制度尺度来衡量。

    三是改革所涉群体需要转变心态。作为公务员,并轨并不那么可怕,国家并不是要饿死谁也不是要偏袒谁。相反并轨以后反而有工资上涨、职业年金、以及有更加多的跳槽机会等好处,拿着和企业相同水平的阳光工资,会更舒坦。企业也要换位思考,没有对基层公务员的深刻了解,也不要人云亦云,把公务员一棒子打死。

    改革之路任重道远,养老制度多轨合一,是趋势也是必然,但是更加公平的制度更加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