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市长坐地铁”也别只在“环境应急日”

    去年11月11日,广州市编制的《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明确表 态,一旦实施环境应急,他将第一个带头停驶公务车,坐地铁上班。昨天上午,他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承诺。昨晨上班时间,陈建华出现在地铁一号线体育中心站。据 在场市民龙先生描述,昨日上午8时23分许,陈建华与副市长欧阳卫民等一行四人,快步进入体育中心站大厅,刷卡入闸,然后直接走向候车站台。(《南方都市报》1月8日)

    “市长坐地铁上班”成为新闻,其实并不意外。毕竟,既然座驾早已是官员级别的象征和标志,市长“出行有专车”也才符合常理和惯例。忽然之间,贵为一市之长,非但不坐公车,反而和普通老百姓一起“挤地铁”,当然显得有些另类。

    的确,坐惯了公车的市长们,还能不能忍受得了公共交通之挤,甚至上下班时间能不能挤得上地铁,的确令人担忧。“市长坐地铁上班”能坚持多久,究竟只是偶尔 尝回鲜,接一回地气,还是会从此弃专车挤地铁,也仍需拭目以待。不过,市长坐地铁上班,尽管起因是为了履行环境应急、停驶公务车的承诺,但市长以普通市民 和公共交通的方式出行,恐怕不应仅止于环境因素的驱动。

    事实上,市长首先应该是一个市民,甚至应该是一个最普通的市民,只有真正象一个市民那样去生活,去感知这座城市的衣食住行,才能真正对这座城市有真切的理 解和认知。从而深刻理解到市民所需,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真正做出能够提升市民福祉的决策来,才会成为可能。而同样是市长,国外一些城市的市长公共交 通出行,不仅是惯例,市民也早已见惯不怪。例如,英国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天天坐地铁上下班,风雨无阻,伦敦人早已习惯于此,即便和市长在同一节地铁车 厢,乘客也各自淡定。而纽约原市长布隆伯格则每天坐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纽约地铁上班,没有秘书及纽约市政府官员陪同,没有安全警卫,最过分的是市长坐地铁上 班竟然还没人让座。

    相形之下,我们的市长恐怕不是离市民太近,而恰恰是太远了,“出有公车”,无需有交通之虑,甚至路线也早有安排,而没有堵车之忧;“住有公 房”,无需有买房之痛苦和烦恼;“食有公务餐”,自然也就不会知道柴米油盐贵;即便是下基层到市民中间考察,多半也早有预定和安排,外加多人陪侍左右,所 见所闻,真实性无疑要打上不少折扣。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太多裹挟和遮蔽的市长,其实很难如同一个普通的市民去感受他所居住的城市,甚至完全因为“身在市长 位”,反而“不识城市真面目”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市长坐地铁上下班,其实不应只是环境应急下的临时举措。何时市长能够走出层层裹挟的套子,真正意义上的做回一个普通的市民,象一位普通市 民一样去打理自己的衣食住行,去感知和体味所在的城市的优点与不足,这样的市长无疑会更加的敏锐和明智,市长的决策也才有望真正从市民的视角出发,并符合 广大市民的利益,而这也本该是成为一市之长的基本前提和起码资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