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法院当“老赖”,不能成“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央视《东方时空》报道,1994年,黑龙江铁力市的王锡武通过法律手段追回了他人拖欠自己的钱款。但法院法官在数次帮助王锡武追回欠款过程中,每次都扣留了欠款数额的百分之十,作为提成。据当事法官之一何效兰回忆,提成是当时黑龙江铁力法院的规定。1998年起,最高法明确规定,各地法院不得以提成、赞助、回扣等名目收取申请执行人的钱物。(2014-01-08 央视)

    虽然是陈年旧事,但是法院当起“老赖”侵吞执行人合法财产,还是让人“莫名惊诧”,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神经。在人们的印象里,法官应该有着天然的道德洁癖,法院更是公平正义的象征。可黑龙江铁力法院为何当起“老赖”,甚至还把收受提成当成一项规定来执行,确实让人难以理解。因此,法院当“老赖”,我们绝不能把它当“故事”听,更不能把它当“故事”对待。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而且也是一项严重的社会问题。有人哀叹:“判案难,执行更难,难于上青天”。有时候判决书虽下,但是执行上也会拖得你“海枯石烂”,让人伤不起。“执行难”不仅影响法院的办案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司法公正。有关方面,一直想方设法试图破解“执行难”这个老大难。也许,截留的本意也是通过物质刺激,提高执行效率。但无论如何,以申请执行人“买单”的方式提高执行效率,既不合情理也不合法。

    于情,申请执行人本身在受害方,或已经承受了巨大的精神伤害,或承受着巨大的物质损失。如果,在执行中截留一部分财务,那无异于在其“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如果让受害人受伤又流泪,岂不把法律弘扬正义的效果降到最低?

    于法,我国早在1998年起就明确规定,各地法院不得以提成、赞助、回扣等名目收取申请执行人的钱物。可铁力市法院却在1995年到2004年截留的财物约为9.6万余元。可见,非法截留财务在铁力法院至少“超期服役”6年。法院作为最该依法办事、有法必依的单位,却把法律当儿戏,岂不是一个天大的笑话?自己篱笆扎的不紧,又如何来约束别人,那法院的公正性又如何让群众信服?

    可见,无论在在法律层面讲,还是在情理角度上论,我们都不能把法院当“老赖”当成故事。如今的当务之急是赔偿受害人的损失,并加以适当补充。决不能拖拖拉拉,让当事者受到的伤害一直持续下去。当然,从长远看有关部门更要举一反三,反思自己的篱笆哪里还没扎紧,切实管好法官队伍,千万不要让法院成为一个事故多发地。事实上,法院里“老赖”、“嫖客”频出绝非社会之幸!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9/content_372277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