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官员扫大街别种他人田荒自己地

    为唤起公众对城市环境卫生的重视和对环卫工人的尊重。今日(1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王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等市五大家领导带队上街参与环境卫生保洁。(1月7日中国新闻网)

    书记、市长亲自上午扫大街,也不失为一种接地气、体验生活,我们当然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成是作秀,而且为了唤起市民对某一方面工作的重视,官员必要的“作秀”也未尝不可,偶尔或者常态的低调体验同样值得点赞。不过,笔者还是觉得,扫大街之类,还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妥,不然难免会种了他人的田而荒了自己的地。

    类似的做法各地时有所闻,有的规模、阵势还相当的大,各界也是褒贬不一。比如去年7月山西芮城县委书记县长带领三千党员扫大街、清理街头小广告,推进“四城联创”活动;早前广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数百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志愿者之名上街搞清洁;海南澄迈县委书记带领上成群众整治海岸线卫生,等等。

    领导亲自上阵,固然能够起到带头、示范、鼓动、鞭策、促进作用,但是,作为地方领导毕竟精力有限,有许多大局的管理、发展事务需要去谋划、部署、实施,不可能事必躬亲。就拿扫大街来说,本身也未必是个技术活儿,领导未必比环卫人员更专业,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制度,加强管理、协调、组织、推进,或许远比书记市长亲自上街行动更管用、也更可持续。

    各个部门、各个行业自扫门前雪,做到有章可循、依规行事、井然有序,才能真正体现出一个城市的科学管理水准,动辄需要领导身体力行,不但表明执行力存在问题,而且可能意味着领导层面的决策、管理机制出现了短板甚至“撂荒”现象,此刻最需要做的或许不是亲自上街“垂范”,而是研究如何不用自己亲自动手,局面就能得到明显改观。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