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不交钱不出车”是在道德伤口撒盐

    近日,一则有关患儿家属举报湖南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不交钱不发车”,以致延误一个多小时导致患儿不幸离世的消息引发网络关注。湘乡市卫生局7日回应称,从目前调查情况看,患儿家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已就此事做出处理决定。(1月8日《京华时报》)

    120救护车在普通人的眼中是救死扶伤的最快途径,出现紧急情况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拨打120急救电话。但如果出现“不交钱不出车”的现状的话,急救本身不仅大打折扣,而且会在道德伤口上撒盐,疼痛的将是整个社会上每个人的内心。因为每个人都有生病的可能,也有会有紧急的时刻,所以,在拨打120之后出现先交钱的状况,耽误的是时间,戕害的是生命。在这起事件中,这名患儿的死亡到底是否因为时间耽误引发尽管没有具体结论但也永远没有办法脱离关系。而如果细细观察湘乡市卫生局的说明更是让人汗颜。

    在该市卫生局的说明情况中,一点强调了耽误时间不是一小时而是二十分钟;二点是强调了让患儿家属先付800元急救车费只是“偏高”。从中不难看出,卫生局也是在偏袒医院的做法,耽误的时间并不多,是想与患儿死亡撇清关系;提出800元急救费“偏高”是承认了先收费再出车的事实,只是收费多了点而已。可见,“不交钱不出车”的事实即使在这起事件之后,还是会继续存在下去。而之所以存在,从医院赔偿患者的金额上就可以看出,仅仅9800元,如此低成本的违规做法着实没有任何威慑力。另外,卫生局对医院的处罚也属于轻描淡写。如此低的赔偿,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罚,都为急救车先收费再出车的做法提供了多种可能。

    医院原本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救护车也应该是其延伸。但“不交钱不出车”无疑将这样的道德传统撕开一个大大的口子,还在这个伤口上撒盐。当然,更深层次的乃是突出了我国的医疗急救体系管理缺乏强制性法律规定,并且受到体制、交通、协调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地方存在急救指挥不统一、无序竞争、“黑车”泛滥等现象,直接影响了对急救病人的快速有效救援。而这些唯利是图的做法尽管是有着市场经济的诱导因素,但最终伤害的不仅是道德传统,更是每个人。

    试想“不交钱不出车”的话,在家属不在场的情况下,陌生人该怎么办?比如在大路上,一个病人突然倒下,拨打了120之后,还需要交费,那么谁会愿意去做呢?应该会越来越少。而这样的趋势多起来的时候,整个社会的道德状况就值得商榷。道德本身需要善意的维护,而如此唯利是图只能撕开道德的伤口并撒上盐,让每个人感到隐隐的伤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