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徐迅雷:邵逸夫:真正的善者,博大而宁静

    先生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生命永远停留在107岁。

    人生不满百,先生超越百岁有7年。先生的一生,注定和“7”这个数字有奇缘:1907年,邵逸夫在出生于宁波;1927年,他被派往南洋去开拓电影市场;1937年,他与黄美珍携手步入婚姻殿堂;1957年,他自南洋赴香港接掌制片业务;1967年,他任常务董事的香港无线电视(TVB)开播;1977年,他获赐爵士勋衔;1987年,妻子黄美珍病逝于美国;这年金秋,他向大陆高校捐赠的首个项目——浙大邵逸夫科学馆落成;1997年,90岁的邵逸夫与66岁的方逸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再婚,喜结良缘;2007年,邵逸夫先生100岁;公元2014年1月7日,邵老先生在香港家中静静地辞世,岁在癸巳,农历初七……人杰人瑞,人寿人望。

    他是“香港电影工业之父”,他拍摄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他建造了亚洲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他掌握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电视节目制作公司。“邵氏出品,必属佳品”,当年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独臂刀》等在华语地区播放时,几乎万人空巷。他心胸宽广,广聚人才;他识人独具慧眼,用人委以重任;他工作永不松懈,事业永不言败;他耄耋之年再战商场,老当益壮令人惊叹……有人说,“这位老人所经历的百年,远比他所拍摄的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要精彩”。因着卓越贡献,邵逸夫曾获颁大紫荆勋章。

    作为一个富人,他不是最富有的;作为一个名人,他不是最有名的;在华人世界里,他手中的权杖也不是最重的;但是,在很多中国人眼里,他是跟自己密切相关的。他若年轻,那是邻家兄弟;他在高寿,那是中堂长者;他已离去,那是心中楷模。在杭州,在我们身旁,不仅有邵逸夫体育馆、邵逸夫科技馆、邵逸夫工商管理楼,还有著名的邵逸夫医院……这都是他老人家陆续捐建的。邵逸夫先生是真正的善之大者。

    在先生一连串的头衔中,从著名企业家到知名电影制作人再到娱乐业大亨,我们最难忘的是往往放在最后的“慈善家”三个字。他的总资产估算约200亿港元,捐赠则超100亿港元。邵逸夫,大丈夫,“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邵逸夫原名邵仁楞,仁楞楞仁,昭示着仁者的坚定。他醉心于慈善事业,尤其关注教育医疗,完全就是“爱一朵花就陪她绽放”。1985年至今,他向内地教育捐赠的资金超过47亿港元,捐建项目6013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校园建筑、医院,遍布神州大地。网友搜索制作了“逸夫楼”分布图,几乎整个中国都是密密麻麻的红色标记。

    邵逸夫先生的殷殷家国情怀,寓于一句句质朴心里话之中:他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他说,“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他说,“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他说,“宽容和做善事是一把健康钥匙,是生活幸福的良药”……

    弱水三千,他只取一瓢饮;公益盖世,他倾尽一生情。真正的善者,博大而宁静,就像一座座“逸夫楼”静静地立着。邵逸夫做慈善,很平和很平静,不张扬不宣扬,否则的话在全国建那么多“逸夫楼”还不弄得人声鼎沸沸反盈天。这真是“润物细无声”啊!慈善公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熏陶大家。善良良善的道义和情怀,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品质和力量;不做财富的“齐天大剩”,才是企业家真正的终极追求,才能让“实业家”最终成为“事业家”。

    殷勤问我归何处?蓬舟吹取三山去。先生已逝,但先生创立的事业长在,先生垂立的风范长存。一如编号为2899的小行星——“邵逸夫星”,闪闪地挂在太空苍穹,静静地俯瞰大地苍生,永永远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