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频闻的官场“雷语”咋这般铿锵

    在接待群众来访时,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党委书记罗颂语出惊人,称“威胁我就是威胁党”,被达州电视台播出后又被网友转发,引发关注。7日晚,达川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不当言论属实,罗颂已被相关部门停职,接受调查”。(1月8日《成都商报》)

    这位乡党委书记,因为孙林夫妻请求舆论监督介入,就自感受到了威胁,浑身一紧张,情急之中,嘴角滑出了这句“威胁我就是威胁党”的牛语。这句官场“雷语”与之前直斥记者“是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的郑州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逯军的话有一拼。两者可谓是一根藤上的瓜,只不过是“利益之瓜”罢了。他们的“率真系数”与“牛气指数”都高得有些离谱。

    官员不积口德,甚至出口伤人,的确不少,但像罗颂这样,一出口就这般铿锵的,真还不多。你小老百姓来反映问题,干嘛叫上电视台?舆论监督一旦介入,那就是对乡党委的形象减损,我是党委书记,所以你威胁了我,当然就威肋了我党。如此臆狂之语,固然可笑,但却实实在在地曝露出一些人头脑中的权力意识走偏。没有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而且当成抖威风、显霸气的私器。

    在这种意识的逆向导引下,自然便会表现出权力的一种轻浮与傲慢。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透心寒。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任何政府机构的官员均应积极回应、纾解疑惑。何况是一级党委的一把手,如此粗暴待民、斥骂有求于己的人民群众,显然与人民公仆的身份极不相称。这种行为拉降的是公共管理机构的公信力指数,损伤着的是广大干部的公共形象,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似乎在这儿走入了“盲区”。

    颇长一段时间以来,这类“雷人雷语”的确不少,表现为一些官员极不重视自己的“口德”,举止傲慢,出语喷人。在河北,部分参与城乡客车运营的群众代表前往故城县交通局反映问题,遭到交通局相关领导一阵斥骂,甚至要求群众“有意见去厕所提”;在湖北,汉川市黄刚毅家的养殖场被拆,达成协议后,建房却未能兑现。汉川市一名副市长称,协议不能代表政府,没有法律效力,协议就是个“狗屁”;在四川阆中,市国土资源局的官方“神回复”:住宅最高70年,没有规定非70年不可;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

    如果不是一名乡党委书记,是街巷里弄的普通百姓之间,一时着急,烦躁顿起,情急之中,逞口舌之快,直斥“威胁我就是威胁党”,直接向对方斥一句“狗屁”,尚且不足为怪,弹指一挥间,事情就过去了,也属私德范畴。但对党政机关来说,你是为人民全心全意谋福祉的公仆,在面对公众合理、理性的咨询或诉求时,竟痞态毕显,霸气侧漏,恶语相向,并引发舆论反弹,网友拍砖,这就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了。

    古人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善为政者,必重民心。新时代的良性的干群关系,一定是“鱼水关系”、官民一体。人民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当敬畏手中的公权力,时时刻刻为民服好务,恐有失范和怠慢。而干群关系是所有社会和政治关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关系。如果作为主人的人民群众需要公仆及时释疑解难题时,公仆却表现出烦躁不安、极不负责的态度,不是推太极,就是踢皮球,甚至公开斥骂人民,那明显已不配继续作人民的公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