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绿色崛起之路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1-09 14:37: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正在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实现绿色崛起成为会内会外人们议论的重要话题。经济强起来、生态美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河北人民的迫切希望,是中国梦在河北的具体体现,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但是,实现绿色崛起,河北面临的压力巨大,任务艰巨。一是河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同环境制约的矛盾进一步加大。河北同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需要河北进一步加快发展,而当前又面临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实现经济良性快速发展,是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巨大压力。二是河北围绕京津面临的环境压力。河北的绿色崛起,不仅是河北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京津环境的必然要求,在这双重压力下,河北的绿色发展必须负出加倍的努力。三是河北重工偏重的产业结构形成的转型压力。治理环境污染,重工业的调整任务最大。由于重工业资本有机构成的特点,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最大,转型调整的成本最高,周期最长。但是,为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无论任务多大,也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

    实现绿色崛起,关键在于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思路。在经济增长与生态治理的关系中,一定要坚决摒弃只顾经济暂时增长而不顾长远健康发展的思想,把维护生态环境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现在有些地方之所以环境治理不利,就是存在着地方保护主义,只顾政府的钱袋子,不顾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此风不煞,绿色崛起就无从谈起。一定要从科学发展中寻求发展思路。生态治理,不仅是要关停并转一些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企业,还会产生一些新型产业。要抓住这个转机,大力发展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业,尤其是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谁能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抓拄新兴产业的发展,谁就会在绿色崛起中占有一席之地,取得发展的突破。

    实现绿色崛起,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规律之一就是产业的弃旧迎新。而要实现产业的弃旧迎新、更新换代,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紧盯世界产业发展的潮流,及时跟上朝阳产业发展的步伐并大胆创新,才能站在新型产业的前列。同时还要加大传统产业的革新改造,用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装备传统产业,强力推进重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创新,使之闯在产业革新的前列。要做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就要坚持科技创新,形成产业优势,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实现绿色崛起,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实现绿色崛起,科学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靠市场。由于过去计划经济的的思维习惯,一些人一遇到经济生活中的问题,总觉得用行政手段解决起来省心省力,不愿用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这样的“慢”办法解决问题。管、卡、压、限,有时有必要,但根本的还要靠创造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要解决创业氛围不浓、市场机制不活、行政审批和干预过多等问题。放活市场主体,降低准入门槛,简政放权,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涌现,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完善市场机制,消除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优化市场环境,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市场关系理顺了,才能为绿色崛起创造适宜的环境。

    实现绿色崛起,需要长期的努力。绿色崛起,科学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方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精神,又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要适应经济发展的规律,一个个、一批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解决影响绿色崛起的障碍,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现在我们对生态环境要求,还有着许多不得已而为之的容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环境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今天看来适应环境要求的产业,明天也可能会成为优化环境的阻碍。要不断提高对治理环境的标准,逐步优化我们的环境质量,使河北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民生活更幸福。(大山)

相关新闻

衡水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救助手指被绞断的男子

2014-01-08 16:34:20

6日8时许,衡水市区街头上演了温情一幕,深州一男子手指被绞断送医院救治途中不知路线,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交警见状立即用警车开道,并一路引领到医院,为患者争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深州倾力打造临时救助“绿色通道”

2014-01-08 16:33:13

日前,深州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来到深州市医院,为申请临时救助的张恒党送去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这是深州市打造临时救助绿色通道后首个受益的困难家庭。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王焕 高然)日前,深州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来到深州市医院,为申请临时救助的张恒党送去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这是深州市打造临时救助“绿色通道”后首个受益的困难家庭。

迁安市:绿色创作理念 变废为宝(图)

2014-01-08 10:30:35

迁安市扣庄乡扣庄学校手工艺社团的学生们变废为宝。

深州星火畜禽专业合作社绿色农产品畅销全国

2014-01-08 09:59:01

    深州市星火畜禽专业合作社是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依托深州市新星火禽业有限公司,以发展蛋鸡产业为主,大力推行统一雏鸡品种、统一饲料供应等“五统一”模式,生产的“星火”牌鸡蛋取得国家无公害认证,年销量达12000吨,畅销北京、天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并形成了饲料加工、蛋鸡养殖、蛋品(鸡)深加工、有机肥生产等一系列绿色农产品循环产业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