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苗凤军:禁年令公务员不好当究竟谁最尴尬?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1月9日新京报)

    禁令年,本是时代的好声音,本是群众大快人心之年,可是为什么会给公务员心里添堵儿,让公务员感觉日子不好过,并且还会出现公务员想辞职的现象呢?禁令年让公务员陷尴尬,这何尝不拷问了这些政府的工作人员到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识是什么呢?你们面对禁令年如此不堪,这折射出在你们心里公务员更应该是吃好喝好收入好,那你们为百姓服务的意识考虑过吗?考虑过公务员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吗?

    公务员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呢?笔者理解为,公务员的实质就是人民的服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权利的集中代行者、是一种职务性的岗位责任。公务员本身的内涵就是在某一岗位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服务于民的理念将服务于党服务于政府的精神彰显出来。可是事实上,有很多人认为公务员优越性强,一是工资稳定,铁饭碗,不会为生计所迫;二是政府部门待遇好,各种补贴高,福利诱人;三是公务员接触的人多,并且在工作中还可能会有外块。正是这样的歧义理解,并且政府部门对公务员管理不严格的情况下,出现了很多公务员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让某些公务员成了有钱有势之人,这些不和谐现象的发生,更让公务员的岗位充满了诱惑力,于是考公务员的群体越来越壮大,让公务员含义曲解一直延伸到今天。

    今天随着党中央强力反腐和反四风主义的活动高潮迭起,各种措施出台,公务员的一些福利被消除了,某些特权被剥夺了,让公务员真正回归了本意,现在公务员真正成了清廉清贫的时代了,想在公务员岗位上再捞金敛财或者是想不干工作青云直上,根本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机会基本上是等于零了,并且公务员工作辛苦,一些公务员不能跳出原来的思维,对禁令年表示压力大,我们在理解的同时,我们更要提示的是,公务员就是清廉的代名词,对公务员没有深刻的认识,以为公务员岗位就是福利好有做官的机会真是大错特错了,转变本位思想,才是解脱困境最好的选择。

    禁令年公务员不好当折射了为官意识的尴尬,希望当前的公务员真正认清形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服务责任,切不可再用旧思维看待理解公务员这个岗位,切不可让禁令年的出现,让自己尴尬的同时,更让政府尴尬。时代呼唤新风,公务员的作风必须要转变,这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时代的必然选择,希望公务员能够提高认识,真正让服务于民工作理念展示出来,打造新形象,禁令年也不再是一个紧箍咒,公务员会进步,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亦会提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