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杨志良:公务员日子“不好过”,百姓才会“好过”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新京报1月9日讯)

    自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以来,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禁令”相继出台。中秋、国庆、元旦,各节点对公职人员禁止收取购物卡、烟酒礼品的禁令连续不断,不少公务员不禁发出了“公务员不好当”的感慨。

    公务员,从字面理解,就是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也就是常说的人民公仆。笔者认为,公务员选拔时要求优先选择政治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人才,就是因为公务员并不是一个条件丰厚的“美差”,而应是一个怀揣天下、心系黎民百姓的“苦差”。只有公务员两袖清风,日子“不好过”了,百姓的日子才会“好过”。然而,长期以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错误理念,让人们把公务员误解为社会地位高、手头权力大、福利待遇丰厚的职位,貌似当上了公务员就是端上了“金饭碗”,每天悠哉悠哉,还能高枕无忧一样。加之,对于个别官员贪污腐败、吃拿卡要、吃空饷等的负面报道,让人们对“公务员”的理解越来越偏颇。

    一系列“禁令”的出台,可能对长久以来形成的官场氛围和全民意识造成了不小冲击,让许多人应接不暇。但这对于转变当前公职人员思想作风、扭正百姓考官做官理念可谓下了一剂猛药。要通过这种“禁令”的强制性,使官员不敢腐、不易腐、不能腐,最终转化为官员清廉自律的自觉性,一以贯之下去。同时,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择业观,降低人们对于“官”的预期,给“公考热”降温,理性、正确的看待为官的意义。

    公务员清廉了,百姓才更富足;公务员日子“苦”了,百姓生活才更“甜”。希望中央的“禁令”可以一直发挥效应,让体制内的人回归初衷,两袖清风为民办实事;让渴望进入体制的人摆正心态,心无杂念替民解烦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