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 敏:频繁禁令推进“官本位”的转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进行调查,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接受调查的100人中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2014.1.9 新京报)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是最应贴近老百姓的政党。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人民富足幸福,这一系列的变化验证了人民群众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也更坚定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而当世所谓的做官也就是为人民服务,应当做人民真正的公仆,改变传承了几千年的官本位思想。

    中国是几千年的官本位国家,认为做官是最威风、自由的,比别人高一等。即便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西方思想不断涌入,现在“官本位”的思想依然存于人们脑海之中,就像什么“公考热”、“热纪委书记打人”、“威胁我就是威胁党”等这些都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去年频繁的禁令则有助于“官本位”思想的转变。

    我们习总书记在过去的一年中,充分展现了亲民的魅力,甚至可以说在其整个仕途生涯中都是这样的。一直强调群众路线的他做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老百姓面前消除“官本位”思想,不讲排场、不摆架子,实现了“官民亲”。去年一年中落马了不少的“老虎”、“苍蝇”,反“四风”、查腐败、肃纪律,严格践行群众路线。

    频繁禁令之下公务员群体大呼“为官不易、公务员不好当”,其实限制官员特权这是必然的,因为“官本位”要“下岗”,“民本位”开始上台了。也就是说官员会受到来自中纪委、反贪部门、媒体以及民众的越来越多的、全方位的监督和压力,这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如果“公务员不好当”能改变大学生的走向,也算是一件大好事。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的有些公务员,尤其是基层普通的公务人员,原本工资就不高,如果连正常的福利都没有的话,日子确实会变得不好过,这样也不利于我国的廉政建设,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当然“官本位”思想的转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9/content_372348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