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葛晓猛:让公务员在"紧箍咒"下修成"正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可谓公务员的“禁令之年”。2013年以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等中央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了他们工作生活的各方面。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对全国部分省份随机抽取100名公务员进行调查,超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1月9日 新京报)

    在去年6月份国家公务员局发布数据称,2012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08.9万人,而且每年的公务员考试竞争都堪称惨烈,然而在2013年在广州却有多名公务员辞职,许多人称“公务员热”正在降温。更有网友戏称现在的官场是“官不聊生”。中央对公务员出台的禁令,犹如是给他们的一道“紧箍咒”。

    禁令一出,给公务员带上了“紧箍咒”,许多隐性福利消失,因此他们“头疼”。中央出台禁止公款吃喝的规定,一些官员因没有“免费的盛宴”而头疼;中央出台禁止公车出行的规定,一些官员因为没有“舒适的公车”而头疼;当中央出台禁止节日腐败的规定,许多官员因为失去了“节日福利”而头疼。这道“紧箍咒”虽然让一些官员“头疼”,实际是在引导权利规范化。西游记中孙悟空因紧箍咒的约束,才能克制自己的狂妄自大、肆无忌惮,最终保得唐僧取得真经,却也教会我们一个道理:只有将权力放在制度的笼

    子中,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让公务员修成“正果”。

    若是因为没有了福利,而就觉得公务员不好当,那这样的公务员还能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吗?想当公务员的大都是奔着“铁饭碗”去的,但现在若想保住“铁饭碗”,必须经的住“紧箍咒”的磨练。这为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注了一剂猛药。禁令频下,让一些官员“如履薄冰”,不仅担心贪污腐败将会落马,甚至连一些平常道德失范的行为,也会受到严重舆论批评。正如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所认为的那样,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限制官员的特权是一必然行为。频繁的“禁令”下,公务员不好当也是应该的。

    禁令的频发让更多的人去理性客观地认识公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也呼唤我们更加理性地报考与择业。青年人都应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认清自己,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让“官本位”思想扎根,盲目跟风去抢“铁饭碗”。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国家对公务员队伍的重视,只有经的起“紧箍咒”的磨练,才能真正修成“正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9/content_372348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