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树玲:抵制公款“吃喝大风”,观言更要察行

    凉山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公款大吃大喝,带队下乡调研,一顿晚饭吃掉1.5万元,抽天价香烟喝高档酒,被中纪委通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出重拳转作风”,将这一事件再次曝光。(1月7日 人民网)

    看到媒体曝光凉山州委常委、国资委书记一顿晚餐花掉一万五千元的新闻,感到十分震惊,同时也十分愤恨。“惊”的是其面对中央狠刹“吃喝”之风,置若罔闻,仍然顶风作案;“恨”的是其“治所”并不富裕,偶下基层,竟扔猖狂挥霍国家公款。

    公款吃喝已成顽疾,中央地方齐声喊打。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并讲话时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级地方机关也相继召开会议,落实中央反对铺张浪费、抵制歪风邪气的会议精神。更为“可叹可敬”的是媒体曝光的这位凉州常委早在14年前也曾提出要抵制“吃喝风、送礼风、赌博风、奢侈风”等四风,并在全县推行的要求。可惜,这位凉州常委口号喊得很响,结果还是没能抵住歪风!抵制公款吃喝之风,不能只听“雷声”,不看“雨点”。

    从俭进奢易,从奢进俭难。为了遏止公款吃喝之风,国家政府多次下发通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先后讲话,表明了反腐的决心,并率先垂范,抵制歪风邪气。频频被曝的“硕鼠”,哪个不是把反对公款吃喝的口号时刻挂在嘴边,书面文字念的头头是道,背地里却搞公款大吃大喝,一个个都成了中饱私私馕的“酒袋”。各级机关上上下下开了多少会议,一级级落实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可是有谁会管是否真正落到了实处?

    对于公款吃喝现象,有人发出“千文万件不如不去饭店”的感叹。如果连公务人员都没有底线地公款吃喝,又如何取信于民众?如果公务人员肆无忌惮地违法乱纪,又如何让国家令行禁止?或许好多被曝光的官员已经学习了中央狠刹吃喝风的精神,或许他们之中不乏是领导干部,但从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国家抵制吃喝之风的决心,也看到了抵制吃喝大风,还需身体力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