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瑞静:记得住乡愁,才不会失去城镇化的根脉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关于城镇化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把推进城镇化作为重大战略任务”,“遵循客观规律,把握正确方向,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们还能否看到“清晨听到鸡鸣声,黄昏看到落日余晖”的情景。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要摒弃了过去那些高能耗、高排放那些带来的是城市发展的不生态和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城乡统筹,设施共享,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城乡全覆盖,城乡同治。

    在空间上要有梯度,大中小城市、城镇、乡村居民点有序分布,互促共进,共同繁荣,各显优势,各取所需;在发展方式上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环保,顺应自然,崇尚自然,低碳生活;重在“人”的城镇化。

    因此,新型城镇化应该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乡村居民转化为城市居民;二是转入城市的那部分人的生活方式、条件、质量等内容的城市化;三是乡村居民的生活方式、条件、质量在城镇化过程中的提升。

    这样既让人们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又留得住了乡愁。

    其实,城市和乡村或许只是影响和体味生活的两个方面,并没有那条无法逾越的鸿沟。现代化的城市与美丽富裕的乡村交相辉映,城美乡美,美美与共。为河北的城镇化发展找出一条适合省情有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美丽路径。

    现在,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当每一个普通人为细微的梦想发声,当每一个普通人为梦想而唱,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执政者的奋斗目标时,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0/content_372495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