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白 峰:老百姓遇领导何时不再“牛郎会织女”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11月11日,广州市编制的《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明确表态,一旦实施环境应急,他将第一个带头停驶公务车,坐地铁上班。昨天上午,他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承诺。(《南方都市报》)

    与陈市长一样都坐地铁的还有几位副市长,还有其他领导,一些部门领导,也正在这样做。自上次河南省郑州市委书记坐地铁被偶遇以后,如今广东省广州市的领导也实践了坐地铁上班,同时也被市民偶遇。

    刚开始,大家似乎感觉到比较新鲜,可不是,平时要见领导实在是难,不要说是偶遇,即便是你想见见领导,也都是见不着,找到办公室里有门卫管着,走到大街上有秘书拦着,走到会场里,领导总是最后一个出场,看到的仅仅是台子上,而非是面对面,或者说是肩挨肩。

    这样的环境,领导与百姓疏远了,感情脱节了,老百姓要是见领导似乎就是“牛郎会织女”,机会很少,见面很难。

    如今全国上下都在改作风,更在实践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让领导接地气,领导与百姓走的更近,放下架子,摞下车车,甩开膀子,走起步子。让百姓经常在坊间巷子公交车地铁站遇到书记和市长这样的领导,才是一种清风扑面,也是作风的真正改变。

    其实,中央已经这样做了,新一届中央领导下基层不封路,与百姓同时行进,时不时也走进百姓中间,习近平总书记排队吃包子,就是走到百姓中间去。如今,一些地方的领导也开始这样做了,走进地铁,走在街上,不再依靠车子,依靠秘书,而是依靠自己,让自己与百姓离的最近,走的更亲。

    但笔者想,领导要是走在大街上,百姓不再感到惊讶,感到稀奇,哪才是真正的好,才是真正的接地气,百姓不是偶遇领导,而是常遇领导。

    那么变偶遇为常遇,才会让作风更扎实,让服务更贴心,让联系更紧密,让发展更有力,让民生更实惠,让生活更幸福。

    偶遇领导是无意间的,说明还是少,常遇领导是经常性的,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或者说是制度,这样老百姓要遇领导才不会是“牛郎会织女”。更重要的是领导的办公经费下降了,领导也才是真正的领导,既能接地气,也能接人气,还能从自己的步伐中,从地铁的经历中,吸收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更能了解的实情,体会到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便是常态,工作才会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0/content_372496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