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公务员离职风波,选择还是威胁?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有些公务员表示,受“禁令”影响他们考虑离职。(2014年01月09日 新京报)

    从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到反浪费条例、新版禁烟令,中央在干部作风建设上步步为营,越抓越紧、越管越细。如今,“公务员不好当”已成普遍共识,甚至部分公务员开始考虑离职。面对可能出现的离职潮,部分公务员开始埋怨“都是禁令惹的祸”,一刀切式的“禁令”,让他们“活不起”。不禁要问,公务员真该怪禁令太严么?我们不妨解读一下公务员离职冲动的两重“内涵”,以此解答公务员辞职是选择还是威胁?

    当前,个别公务员中出现的离职倾向,诚然有“寻求更大舞台”的因素,但利益受损无疑是这波公务员离职冲动的主因。一方面,原来待遇好单位的高福利泡汤了,心里不平衡。另一方面,原来的清水衙门现在待遇更差,干着自然没劲。其实,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福利待遇都是刚性的,一旦下调自然情绪受损。从这个角度讲,公务员的抱怨是人之常情。只要不影响工作,群众大可宽容以对。

    然而,公务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理应该带头执行各项中央禁令。更何况,诸如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反浪费条等禁令并非高标准严要求,只不过是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也是为官从政的底线。从这个层面讲,公务员的离职冲动,只能说禁令取得了效果,被打痛之后的“呻吟”。应该看到,大多公务员的离职冲动更多是一种意向,甚至是以辞职相要挟,妄图倒逼禁令的执行。从这个层面讲,希望有关部门不受此干扰

    当然,对于一些艰苦地区和基层方位,也要适当的提高公务员的待遇。毕竟,公务员队伍不稳定,对完善服务社会是一个不利因素。因此,从宏观面上来讲,适当提高基层单位的工资性收入也未尝不可。但当前阶段,有关部门的首要之义,仍然应该是继续以抓铁有很、踏石留印的狠劲推行禁令的执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0/content_372496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