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世鹏:莫让除夕免费成就“隐性福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1月9日京华时报)

    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2014年放假安排中,除夕不放假。对于大年三十还需上班,很多网友表示不满。对此,专家解释说2014年除夕不放假,是因为除夕放假在很多地方已经是“隐形福利”,如果把除夕变成法定假日,就会使“隐性福利”消失,让员工吃亏。这种“隐性福利”的说法被大家集体吐槽,纷纷表示自己单位一直严格按照规定安排假期。

    近日,黑龙江省拟实施除夕免费通行的消息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支持和赞同,认为此举顺民意、接地气,体现了黑龙江政府服务意识和人文关怀。但是笔者看到新闻却在想,专家诚不欺我,除夕提前放假果然是个“隐形福利”,试想高速公路提前免费了,那些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收费人员,不是就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除夕放假的“隐性福利”去了么?

    尽管,有些单位和公司为照顾员工情绪,会在除夕提前放假,但是这些单位大多是些小公司小企业。作为国有企事业单位,还是应该在放假安排上听从上级安排,带好头,做好表率,严格遵守国务院办公厅的放假通知,不能私下里找借口搞提前放假的自选动作,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隐性福利”,让中央规定动作严重走样,不值得提倡。

    另外,在笔者看来,除夕下午高速公路才开始免费的自选亲民动作,并不会惠及很多群众。因为大部分开车回家的群众会选择在除夕上午甚至更早的时间出行,中午以后,高速公路上车并不多,因此这种下午免费的自选动作,其目的只能是为除夕提前放假的“隐性福利”打掩护。最后笔者的建议是,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可以再提前一些,但是切记不能自行提前放假哦。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0/content_372496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