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艳生:寄言代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8日上午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肩负7200万燕赵儿女的重托,来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出席大会。(据2014年1月9日长城网)

    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肩负着7200万燕赵儿女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顾名思义,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然而,近年来,就全国两会而言,每一次会议,都会有一些代表被称为“酱油代表”。有的整届下来,从不交提案;有的在会上不发言,只是举举手、投投票;有的会上心不在焉,玩手机、看报纸、打瞌睡;有的不重视,借各种理由常缺席;有的还把两会当成了“炫富”的平台,出名的机会,等等。

    不仅如此,就全国来看,前几天湖南衡阳人大贿选案已经结案,衡阳市当选的68名湖南省人大代表,竟有56名存在贿选拉票行为,特别是衡阳市529名市人大代表竟有518人收受钱物。此案让举国震惊,让全民落泪。有人怀疑如此人大代表,如此人大会议,又如何代表人民,履行职责呢?

    省两会之际,谈“酱油代表”,谈衡阳人大贿选案,笔者并不是在抹黑两会、怀疑代表。但是,因为全国如此,衡阳如此,谁又敢打包票说咱河北就没有一位“酱油代表”,就绝对没有贿选的行为呢?

    要知道,河北两会不仅仅是代表、委员的两会,更是全省人民的两会。特别是人大会议,代表参会,履行代表职责,监督政府,审议报告,其实群众也在参会。群众不仅仅在监督着政府,而且也在观察着、监督着代表,代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

    所以,笔者要寄言代表,一定要洁身自好,一定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特别是要绝对不当“酱油代表”。

    代表要为河北深化改革出谋,要为绿色崛起划策,要为“四个攻坚战”建言,要为实现“三个河北”献计。要为河北的发展常加油常鼓劲,要对政府执政多监督多挑刺。加油鼓劲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会促使发展好中向好;监督是鞭策,挑刺祛“隐疾”。特别是要知道,政府执政有刺若不挑,久而久之也会“化脓”。

    而且,要知道两会有期,代表无时。一年365天,省两会只有短暂5天,所以代表履职不仅仅是在两会时,更重要的是在平时。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要多在一线听民言,多在基层察民情,要为民生疾呼,要为民众代言。

    最后,笔者相信,全省两会一定会圆满成功,一定会给全省人民带来改革发展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0/content_372496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