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公务员不好当”与“当不好公务员”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有些公务员表示,受“禁令”影响他们考虑离职。(1月9日《新京报》)

    “公务员不好当”,由一开始的矫情逐步成真。这是一系列禁令带来的直接效果,由于逐渐剥夺了公务员群体的“超国民待遇”,让其“含金量”不断萎缩,才会产生“不好当”甚至“不愿当”的感觉。当然,这只是一个“量变”过程,尚未真正抵达“质变”的临界点。毕竟,现阶段只是少数公务员“考虑离职”,真正源于禁令而离职的几乎没有。其实,要实现“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愿望,公务员岂能不过“苦日子”?这里的因果关系、辩证关系有必要厘清。

    在较长的时间里,公务员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可以进行制度创“薪”。瞧,政府官员给自己设奖,典型的“权力自肥”;滥发津补贴,你有我有大家有,你拿我拿大家拿;“三公”消费,公务员优先;“公务员专供”已成为招牌,有学校专给公务员子弟而设,有公交专给公务员而开,有预算专给机关幼儿园而列,有专供经适房为公务员而建……因为政策制定由公权力一手掌控,公权力从来不会亏待自己。本质上讲,是权力附加给公务员的“特殊待遇”,有违于公权力的功能与属性,有损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由于公务员的身份优势与职业禀赋,公务员成为择业的首选,成为女性择偶的首选,“死也要死在体制中”……有关人士分析,近年来,国家公务员报考数量持续走高,职于国家机关也成为很多高学历人群的第一择业目标,加上“优中选优”的严格筛选程序,使得国家公务员考试产生很强的精英吸纳作用。并直指其弊:公共部门垄断社会精英资源,不仅使其他社会部门无法吸纳有用的人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使权力监督遭遇深刻危机。由于公务员的“水涨”,不仅指薪水,还有“油水”,导致公务员职业的“船高”。

    “公务员不好当”,是职业返璞归真的必然。仕而优则学,然而,更可能是仕而“优”则废——如果公务员地位“优”越,利益“优”先,待遇从“优”,很可能导致这个职业的颓废。事实上,在利益驱赶与福利加身之下,极可能“当不好公务员”,也会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人民公仆的身份。“公务员不好当”,恰恰是这一职业所固有的属性,也是职业责任与职业精神所在。一个称职的公务员,就应该以“不好当”来鞭策自己,进而抵达“当好”的目的地。至于“当不好”的公务员,主动离职或被迫离职是必须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