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无“揩油”而离职的公务员不妨请自便

    1月9日《新京报》报道:新京报调查百名公务员,全部受访者均表示受到了“禁令”影响,超九成坦言“公务员不好当”。一些分属各系统不同级别的公务员,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为官不易”,在失去隐性收入后,一些人甚至考虑离职转型。不过也有公务员表示,受“禁令”影响应酬减少后,自己身体状况要比以前健康,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不妨先举两个关于发财的例子。其一,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这是当下某些官员的公开言论公开信条。其二,方志敏烈士面对国方士兵的发财搜索,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要相信我的话,不要瞎忙吧! 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革命不为发财,当官是不是为发财呢?如果是,与历史上所有的腐败人士又有何不同?

    有一种论调认为:公务员是国家公职人员,掌握并行使公共权力。养老待遇差了,队伍可不好带。对照方志敏烈士的革命不发财论,公务员发财论待遇论岂不是极其悖谬?给一个铜板,干一个铜板的活儿,给一块大洋,干一个大洋的活儿,这是清贫的共产党人的理念吗?至于积极性和清廉度都会受影响,又回到了所谓“高薪养廉”老调上来。高薪养廉,另一种结局是养尊处优,一个养尊处优的官员公务员群体,离老百姓生活状况很远很远,即有高薪,又有红包,还有购物卡公款酒公款宴公款烟公款月饼,这样一种浑浑噩噩的官员阶层,怎么可能再为老百姓做哪怕是一件事儿?“那当官的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郭局长的臭不要脸论言犹在耳,官员骑马坐轿而老百姓在地上滚爬,则“队伍”可就“好带”多了,那就不妨再让公务员富一格再富一格,直至官员住有别墅,出有豪车,无豪车则有高额车贴——不过这早已经是一种官员致富的通衢,怎么可能会有人想到“离职”?

    公务员因“禁令”而离职,唬谁呢?

    首先,这是一种矫情,还是一种撒娇。往日门庭若市,今日少来了俩人,往日一晚八宴,今日不过只来了三宴,则了不得的难过,不知道老百姓通年有几人请?

    小许说在2013年之前,他的主要业余时间就是应酬,而收的购物卡数额一般在300-500元,每年大约有10张,烟则是软中华。自供说10张,这恐怕是打了折,不妨回想一下那些在办公室被录了相又被发到网上的官员所收卡的丑态,一年当中,只卡的收入则不仅可以供养全家生活,更可以用卡来打发亲朋。你的“适应”与“滋润”,是送礼者来达成的,而官商之间的润滑油,是由公共利益的被损害来实现的。官商勾结而所致的社会大环境道德大环境法制民主大环境所受到的冲击,即便剔除了所有腐败官员,也非一时能够彻底回归社会诚信度的,何况只有极少数公务员表示了“退出”之意?

    收入方面,两人的工资并不高,加起来每月约在8000元左右,试问,超过了8000元收入的夫妻有多少?工作了30年的普通家庭夫妻,超过了8000元家庭收入的又有多少?3年夫妻公务员8000收入,让30年夫妻工人3000元收入者情何以堪?

    哪一天真正实现了公务员与社会人的良性互动,哪一天就离廉政政府又近了一步。靠“揩油”而不得,一莫矫情,二莫撒娇,三请自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