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钟哲:养老金要涨,双轨制要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项措施,部署做好冬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会议确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并向其中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1月9日《西安日报》)

    就在不少企业退离休人员私下议论今年会不会增加养老金的时候,昨天(1月8日)晚上《新闻联播》播出的这条消息,成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喜讯。企业退休员工对此念念在兹,甚至朝思暮想,一来因为自2005年起,年年都涨退休金,算上这回,应该是“十连涨”了。所以有了依赖,有了思维的惯性。二来,尽管此前“九连涨”,但增加的那部分养老金,绝大部分已被同时上涨的物价抵消掉了。很难说增加养老金,让他们的生活有一个质的变化,他们中的多数,仍然掰着指头花钱,从来不曾有过“大手大脚”的时候。当然这是传统,这是美德,但看着社会两极分化愈来愈大,你让他们心如止水波澜不起,除非他是木头。在物价飙涨有时甚至超出政府控制目标(2012年3月5日,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对上年没有实现物价控制目标表示道歉)的时候,企业退休人员企望增加养老金,算得上是正当的要求。为什么养老金能够“十连涨”,这恐怕也是其中的原因。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兰纪平为我们算过一笔账,他举例说,李大妈在市场上买大米,发现大米已经是一斤3.30元了,她记得这种大米在2005年为1.90元/斤,因此,可算出该大米的物价指数为1.74,8年期间年平均上涨9.2%。就购买大米的能力而言,与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缩水至576元,也就是说,人民币对内贬值了。(2013年11月4日《中国青年报》)为什么人民币对外越来越坚挺,对内却越来越不值钱呢(这和老百姓的感觉非常接近)?据他分析,这与人民币总量过大直接有关。他说,到今年(2013年)第一季度为止,广义货币(M2)已经超过100万亿元,2002年年初为16万亿元,10多年中增长超过5倍。我国的货币总量与GDP之比已超过200%,我国的经济总量为世界第二,大约为美国的1/3,而货币投放量比经济总量第一的美国高出1.5倍,位居世界第一。而“一般说来,货币数量与物价总水平有着水涨船高般的对应关系。”至此你就明白,企业退休人员,为什么在乎这件事了。

    增加10%,即便是按照十连涨后全国人均有望上两千来计算,也就是两个一百。200元是个什么概念?它在超市,换不回一袋保健品。或问,谁让你买保健品啊?那就不是你们消费的东西。那好吧,咱就说面粉,面粉由先前的50斤每袋9元,2005年的每袋50元,涨到现在的90多元,请教经济学家:这是不是面多了掺水、水多了掺面,我们为什么要把物价、工资,弄得那么高呢?除了浪费纸张和增大“绝对值”外,还有什么实际的好处?

    回过头来说说退休“双轨制”。这已经是这些年广受诟病、引起反感的问题。记得前年年底,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曾表示:无论是养老还是医疗,很多事业单位包括机关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前不久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规划出“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蓝图。可见“双轨制”绝不是体现公平正义的制度。所以,养老金“双轨制”存在一天,企退人员的心理不平衡也就存在一天。你让他们在“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的现实面前,还要兴高采烈,基本就是臆想。再者,老一辈企退人员,当年甘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许多人服从组织安排,从机关到工厂,埋头工作、积极奉献,但退休后工资微薄,这就体现不出社会的公平。亦因此,在双轨制毒瘤没有完全切除以前,增加企业退离休人员养老金,只能是一个实际的步骤,但不是最佳的结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