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华:“豪衙”成群,焦裕禄精神何处安放?

    2013年1月4日,河南兰考县 “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意外发生大火,其收养的孩童7人不幸丧生。一年之后,记者回访兰考,兰考县终于建起了福利院。而让记者印象更加深刻的是兰考县一片崭新的办公楼群,其中最惹眼的两座建筑均未挂牌 ,其动工时间,均在大火发生之前(据1月8日《人民网》)。

    稍上点岁数的都记得,在上世纪60年代,河南兰考县出了一位让全国县委书记学习的榜样--焦裕禄,焦裕禄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夕,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的事迹不仅上了中小学教材,还多次被拍成影视剧,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想起焦裕禄就禁不住让人热血沸腾,但看到今天兰考成群且又心虚不敢挂牌的豪华办公大楼,却又让人心冷手凉。

    确实,随着地方经济和时代的发展,更好的为百姓群众服务,政府适当改善办公设施和条件不仅合理也非常必要,但是,兰考这样扎堆兴建的豪华办公楼群,显然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群众的经济收入水平极不相称,特别是去年初,被称为“爱心妈妈”的袁厉害,收养孤儿居住的简易房屋发生大火,顷刻间夺走7条鲜活的小生命,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注,尤其是媒体报道兰考“有钱盖政府大楼,没钱建福利院”的报道一出,人们更对兰考县政府漠视民生的执政理念大为吐槽,当地政府在公众围观之下不得不承诺“挤出”财政资金建设福利院,给孤儿一个安全的家,时过一年,福利院确实拔地而起,但比福利院建设速度更快、更多、更豪华的却是政府部门办公大楼,而从这些以各种名目兴建又不敢公开挂牌的办公大楼来看,毫无疑问都属于违规,如果说贫困县市跟风兴建豪华衙门追逐地方享受被媒体曝光也不算新鲜,但在一个有着艰苦朴素传统,更出过“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且02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仅为3155元、经济状况并不富裕的兰考,却把人力物力财力都倾注在建设豪华办公大楼上,人们有理由问一声,如此的执政理念,如此的态度和作风,如此密集的豪华办公楼群,你让曾近感动全国人焦裕禄精神何处安放?

    我们都知道,尽管在去年7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才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在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但实际上对于违规和巧立名目兴建豪华办公楼的行为,国家一直都是“禁止”的态度,并且是三令五申,而眼下,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全国各地政府机关都在积极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部署进行整改,腾出超标占用的办公面积和车辆,但兰考明显是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财税服务中心”的名义耗资5000多万建成财政局办公大楼,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名义报批同样耗资5000万建成水利局办公大楼,为了掩人耳目,这些实质上的机关办公大楼却不挂政府招牌,而正在抓紧建设中的以“食品检测中心”名义报批的办公大楼,居然让媒体记者查不到“主人”,这些巧立名目建起的不是“办公”的办公大楼,自然也没法纳入整改范围,躲在这种没有政府招牌的政府办公楼里,想让他们落实走群众路线,真心为百姓群众服务,显然也是奢望。

    厉行节约,走群众路线,为百姓群众服务,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各地方政府应尽和必须履行的职责,而履行这些职责,不但要看地方政府宏观上的作为,更体现在许多细节之中,从大的方面看,在中央多次严令禁止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大背景下,兰考却是巧立名目违规兴建,这是“宏观上”的“阳奉阴违”;在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仅有3155元尚不足以温饱的情况下,尤其是去年发生袁厉害“家庭孤儿院”大火烧死7人,政府还没有一所福利院的现实环境下,兰考却把心思用在兴建豪华办公大楼上,这是“细节”上的漠视民生,笔者认为,对于兰考县的这些违规行为,上级相关部门再也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媒体的曝光就是最有力的实名举报,正如专家所说,“对于违规建设办公楼要‘摘乌纱帽’”。尤其是像兰考这样,无论高楼大厦如何成群,首先应该有“焦裕禄精神”的安放位置,有这个位置在,百姓群众看着心里才能够舒服,缺少焦裕禄精神的豪华办公大楼,习总书记看着心里“不舒服”,老百姓看着更厌恶。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