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官微的“毛线论”折射作风之弊

    7日,袁裕来律师在微博中说,自己正在青岛市南区人民法院,就陈宝成起诉青岛市公安局案未受理进行交涉,遭法警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被诬陷殴打法警。这个被官方认证的“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先是在当晚因一条“装个毛线”的微博被网民调侃,8日又两次变更网名,甚至一度戏剧般“变身”为“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1月9日《南方都市报》)

    之前,作为践行法治精神的区人民法院,其官方微博大展“脱口秀”技艺,劝大家要有“娱乐精神”,发一条微博称:“世界已如此悲剧了,你们有点娱乐精神行不行?现在的人,装个毛线!”在当晚发这条微博时,其认证标签是“美女”与“美食”。一级人民法院的官微,发帖内容当然应以主业为上,要最大限度地维护法治公平和正义。如此绕开问题,不务正业,关注起美女和美食,劝民“承受悲剧”,学学阿Q的“精神胜利法”,娱乐自己……显然,这不合时宜,是自己往下拉扯司法机关的公信力指数。

    用痞态尽显的“装个毛线”当可以踢走“公众疑问”的皮球,本就伤人伤己。在众多网友集体围观和不断诟病后,官微管理员并未觉察出“毛线论”的不妥之处,居然还继续“逆袭”,理直气壮地续发新帖:“这是我这辈子转发数最多的一条微博了,我要喝一杯!”不以为羞,反以为荣,足见这家法院的官方微博的管理与审稿程序之松散,“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托付给一个爱娱乐、喜阿Q的“颓废青年”身上了。而且还不断“躲猫猫”,一日三易其名,试图将“毛线论”转嫁给该市“北区人民法院”。北区法院躺着中枪,如果看见了恐怕会有吞食苍蝇的感觉。

    当然,此类官网、官微的“神回复”公开扰民,并不新鲜了。颇长一段时间以来,这类“雷人回复”的确不少,表现为一些官员极不重视自己的“口德”,出语戏民、伤人。在湖北,汉川市黄刚毅家的养殖场被拆,达成协议后,建房却未能兑现。汉川市一名副市长称,协议不能代表政府,没有法律效力,协议就是个“狗屁”;在四川,阆中市国土资源局的官方网站给出“神回复”:土地管理法规定住宅最高70年,没有规定非70年不可;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一市民拨打电话到绿春县卫生局咨询,没想到周日值班的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接听电话,竟用文字回复:“是不是你妈去世了”……

    此类随性回应人民诉求的做法,看似个人行为,实则是整个机关的工作作风之弊的投影。无疑,这样的行为影响着新时代的良性的干群关系的构建。人民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当敬畏手中的公权力,时时刻刻为民服好务,恐有失范和怠慢。作为一地一级人民法院,即便真地认为处在“悲剧”之中,更该穷尽自己的能力,在法治领堿最大限度地减少司法不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岂可绕开“悲剧”不顾?

    如果作为主人的人民群众需要公仆及时释疑时,公仆不但不热心,反而表现出烦躁不安的态度,不是推太极,就是踢皮球,甚至把人民当傻子,随意戏弄,那明显已不配继续作人民的公仆。之所以此类“神回复”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台,原因固然较多,但根源还是我们未跟进对责任人特别是单位“一把手”的严厉的惩戒措施,使得“神回复”不必付出代价,后来者当然就会气定神闲。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