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苗凤军:过度医疗岂能让良知下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四川绵阳人民医院的兰越峰,竟在走廊上班,为什么?

    兰越峰说:“有人说我挡了他们的路。”

    她说,“经常有人因小毛病到医院,医生和超声科会配合出具显示有重病的检查结果。有一次,医院甚至要给心率整齐的病人安心脏起搏器!”(1月10日中国网)

    过度医疗本是与民争利,本是鱼肉百姓之怪相,可是这种怪相却占了上峰,让有医德有良知的医生下了课成了闲人,这样的事件出现,让我们百姓情何堪!四川绵阳人民医院的兰越峰医生,仅仅在工作中实事求是,仅仅为了体现一个真正白天衣使的责任和爱心,竟然被当地医院视为洪水猛兽精神病患者,逼迫其在医院的走廊内行医,这样的事件出现,是卫生部门存在弊病的拷问,更让我们群众不得不问,在今天卫计部门一直提倡改革的今天究竟是过度医疗现象应该下课还是医德下课?

    患者应该是医院的衣食父母,医生应该是群众健康的守护神,两者的关系应该亲如一家人,可是在很多情况下两者在一起却发生了很多矛盾,这些矛盾表现为医闹事件的发生。医闹事件出现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主要一出现这样的事件不是百姓受伤,就是医务工作者受伤,同时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也相当恶劣。医闹发生让我们这个社会很受伤,但是很多医闹的发生卫生部门可以说占有很大责任,那就是相关的卫生部门丧失了服务意识,让百姓在就医过程中享受到的不是服务,更多的是用唯利是图的工作意识,向百姓头上开刀动手术,目标盯上百姓的钱袋子,将自己的工作意识掉进了钱眼里,让百姓不再相信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了。也正是这样才出现了上述新闻中,群众看病小病看成大病,不应该给心脏下支架非要下上,连普通的感冒医院都要备上“三素一汤”,服务职能的转变,让过度医疗现象在卫生部门不仅仅出现了,并且在某些地区这种现象更因为铜臭味变得俗不可耐,于是在四川绵阳这个地方的医院,当兰越峰这样坚守医德底线的医生出现时,破撞了单位利益的红灯,只能让她下课,成为走廊医生。

    走廊医生的出现,让我们质疑卫生部门的服务意识,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在卫计部门一再提倡医改的今天,还出现这个现象,这说明了卫生部门的功利性在某些地区根本不能破除,一些医院用钱考核人的制度,不仅仅让卫生部门变得一文不值,连白衣天使也变得面目丑陋了。制度的缺陷,上级部门的监管失力,因此当出现如兰越峰这样的医生质疑医院的做法时,拿出医务人员的良知叫板医院不负责的制度时,她只能失败了,不仅仅医院对她进行不负责地处理,连医务人员都远离她,这说明了现在的卫生部门真的偏离了服务意识。

    卫生部门偏离了服务意识,医改的弊病还需要下大力进行,让好医生下课,让过度医疗现象逍遥不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声音了。因此对于这个事件,四川省相关部门应该有点儿举动了,不能让良知一文不值了,更不能让过度医疗的现象在出现了,破除卫生部门的强功利性,不仅仅要更改制度,更要给管理者洗脑,同时对医疗卫生部门存在的乱象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只有做到这些,我们不会相信卫生部门的东风唤不回。

    过度医疗不能让良知下课,请让我们共同为兰越峰这样的好医生呼吁,让我们为她这样的医务人员点个赞,愿她早一天归工作岗位,用她的医术服务更多的群众。同时希望四川省卫生部门切实拿出自己的态度来,对这个事件给一个认真的处理,莫让好医生受伤,莫让良知成了金钱的奴隶。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0/content_372563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