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西流:“曲线回家”是个馊主意

    从上海到西宁,在整个中国版图“雄鸡”的身上,线路曲折迂回。没买到直达票,最终选择买了7张票,辗转8地、途经11站。设计出这条路线的25岁的小伙子林阳阳,2011年刚从上海海事大学毕业,目前在上海一家动漫公司工作。(1月11日《扬子晚报》)

    相比往年,今年春运似乎明显提前了。然而,提前了的春运并未取得好的开局。12306购票网站依然拥堵不堪,黄牛依然刷票“有方”。特别是,上海白领选择了辗转8地、途经11站的“超级换乘方案”,回老家西宁过年,要身经“南征北战”,由此暴露出了春运“一票难求”现象未能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是从上海乘火车直接回西宁,还是辗转8地、途经11站?如果这是一道选择题,想必所有的人都会选择前者。然而,在春运“一票难求”的窘境之下,这位白领被迫选择了后者。问题是,白领还有条件做出如此选择,而我们的农民工及莘莘学子,受经济环境和繁琐手续等因素的限制,身心经不起如此折腾。因此,对于农民工和莘莘学子来说,奉劝他们选择“飞机接驳”也好,选择“曲线回家”也罢,都是个不靠谱的馊主意。

    春运“一票难求”已经成了铁路部门久治不愈的顽疾。近年来国家投入巨资加大铁路交通建设力度,高铁、普客并驾齐驱地发展,铁路部门也在不遗余力地出新措施、抓整改,为何“一票难求”非但未能得到缓解,反而在向不治之症恶化呢?

    春运刚刚开始,未到高峰就发生了乘客“曲线回家”的尴尬事件,值得铁路部门进行深刻反思。铁路部门应在破解“一票难求”上有所作为,不断提高铁路运输效率,让所有选择火车的乘客特别是广大的农民工和大学生有尊严地回家。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