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羽 戈:网游“打贪腐”,小心意想不到的效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央重拳反腐,贪官闻风丧胆,百姓拍手叫好。干部清廉,民之所盼;政治清明,党之所倡;反腐肃贪,全民责任。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点击鼠标,挥动电棒,让其现出原形。”

    读罢这段铿锵的言辞,你作何感想?你会想起什么:官员讲话,还是媒体社论;斩钉截铁的口型,还是义无反顾的决心?抱歉,你错了,这是人民网发布的网络游戏“打贪腐”的宣传词,我只漏了最后一句“反腐排行榜,走你!”

    人民网的用意是“……鼓励网民来玩这款游戏,称每个人都有打击贪腐的责任。”可惜,大多公众并不买账。

    公众偏激么?只是,用游戏鼓励打击贪腐,倡议人人有责,恐怕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设想一下,作为游戏设置,打贪官过关,当网民发现,原来贪官越来越多,打贪官难度越来越大,这可将如何是好?

    要不这不过是一场“打地鼠”的游戏,如果真要让他们将游戏看做是基于现实的教育与倡议,这游戏设置的理念是不是该改一下?贪官一打就没了,这很让人振奋,但这还是游戏吗?

    实际上,公众对贪腐,早已深恶痛绝,无须游戏动员;打击贪腐的力度,纵然暴风骤雨,雷霆万钧,国人犹嫌不足,对于“打贪腐”,当前最稀缺的不是空喊,而是践行,不是精神的呼召,而是制度的完善,游戏当中一万个贪官被打倒,不如现实当中一个贪官落马,一部保障举报人权益的法律出台,更能使群情鼎沸、举国若狂。

    这里且说开去。我曾与朋友讨论,今日中国,什么口号最能凝聚民心。争执半晌,最终我们达成共识:是公平。实现公平,首要反腐。你看一些官员,包装自己,最惯用的手段,一是以清廉自诩,二是以反腐自任。只要打倒三五贪官,他在任上的种种不足、种种违法之举,尽可被掩盖、原谅。反腐这张牌,可谓百搭,即插即用,永远有效。

    不妨说,在中国,什么都需要动员,唯独“打贪腐”不必,无论对民众,还是对官员。也许有人会质疑:贪官会支持“打贪腐”么?倘你眼力够好,阅世够深,不难发现,越是贪腐的官员,越喜欢以“打贪腐”标榜,许多贪官,今天落马,前天还在主持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在台上大谈反腐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1/content_372653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