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散 人:马云也许真能拯救12306

    每年春节或者什么稍微长一些的节日,铁路部门就是大家声讨的对象,主要集中在买票难、服务差上面。如果说这个社会真有什么刚需的话,大概火车票算是最刚硬的一种。今年当然也不会例外,而且这两年基本大家把怒火都发泄在了12306的订票网站上,仿佛是因此自己买不上票一样。

    12306确实也不争气,系统崩溃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对付各种抢票软件也没啥好办法,更别说应对黄牛党刷票了。有人很明智地指出,人家马云的淘宝在双十一、双十二那种状态下都没有崩溃,应该把这个系统交给马云去玩儿,应该就不会总是这么让人讨厌了。

    说起来官方系统出问题倒也不是12306独家专利,按说美国那地方是互联网、计算机发扬光大之地,结果奥巴马政府做个医疗保险网站被各路人马一通调侃,而且跟12306也差不多,无非是花费了巨量的公帑做出了一个总是崩溃、完全不懂人性化是怎么回事的东西。两者烂都烂到了一起,这只能证明一件事:凡是这种官僚机构面对大众服务玩出的东西,总是具备着先天缺陷。

    这种先天缺陷有两种,一种是漫不经心的架构,一种是自己不用的系统。前者是个技术问题,倒也是很好解决的,后者才是重点,因为凡是做这种网站设计的人,大概是从来不用自己去买票的。一个从来不知道人们在这方面消费习惯的人,怎么可能设计出大家满意、具备人性化的东西?

    有朋友在评论马云接手12306的时候指出,大家对这个网站的不满其实并非是频繁的崩溃以及不够人性化,而是对于买不上车票的一种愤怒投射在了网站上,马云能够解决所有的技术问题,但不可能解决火车票的供给问题,就是他把所有系统都做得完美无缺,最终的结果也是瞬息之间票被抢光。

    这话是有道理的,但也并非是事情的全部。一个好的商人最重要的不是建立起无懈可击的系统,而是建立起一套更为公平的供应模式。从淘宝的运作来看,马云对于供需之间的平衡与公平还是有所思考的,他未必设计不出一个机制,使得大多数人可以在相对公平的交易中得到票。

    其实我个人倒是觉得这件事更像是一个社会运作的标准程序。比如我们想象一下,真的把12306交给马云,让他做出一个在技术上足够支撑的系统,并且足够人性化,政府机构的责任则是保证这个系统的公平性,让大家可以依据某个标准买到车票,哪怕这个标准是高价票也好,只要公平对待每个人就是了。而这种公平的方式需要通过合法、合理、公众参与的论证才能实行。

    您看,这就是一个目前来说最不坏的社会模型,政府、企业、民众都在其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单是火车票如此,其他领域又何尝不可尝试一下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