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相怀:现在不好当,是有些官员过去太好当了

来源:新京报

    面对官场之变,民众不免担心反弹的问题,更不愿看到反“四风”刮成一阵风。因此,期盼中央能够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强化政策实施。

    “官员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是2013年中国官场最显著的变化之一。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伊始就出台了“八项规定”,随后如连珠炮一般出台了若干项规定。临近年底,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指引,又制定了若干措施条例。这些举措,一招猛似一招,一环紧扣一环,鞭鞭有痕,刀刀见血,“紧箍咒”勒得梆梆响,以至于有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官不聊生!”

    今后,“官越来越不好当”了,从大方向上看,这是必然。与其这样判断,倒不如说是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官员的日子过得实在是太舒服了,从报道的贪腐案件看,个别甚至到了为所欲为、无法无天的地步,与现行党纪国法的规定相比,与世界主要国家官员所受的约束相比,反差实在太大。因此,中央领导才会多次强调对官员的约束,比如“各级官员的舒适度降下来,人民群众的舒适度才能提高上去”。“只有各级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把官员看紧管严,合乎宗旨,顺乎民意。

    当然,在让官员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大前提之下,公众还期盼2014年及以后能有更多、更扎实有效的措施出台。

    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标杆、以反对“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措施执行之强力、落实之迅猛,令人耳目一新。但从一些细节情况看,也出现了与这些措施玩“猫捉老鼠”游戏的情况。比如用矿泉水瓶装豪华名酒,在单位食堂叫外卖名菜等,类似现象没有被揭发暴露出来的恐怕还有更多。如此强力的高压还难以禁绝此类现象,民众不免担心反弹的问题,更不愿看到反“四风”刮成一阵风。因此,期盼中央能够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强化政策实施,真正把反“四风”刮成四季风,以此荡涤官场,让民众看到长久、可持续的希望。

    纵观2013年的各项政策措施,突出了一个“禁”字:禁止舌尖上的腐败、禁止车轮上的腐败、禁止乱搞“形象工程”等。但禁止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内容,“禁”之后还要突出一个“励”字。要知道,有禁无励,容易出现惰政、怠政的情况;乱作为易禁,不作为难止。官吏官吏,官需要管,吏需要励。因此,期盼能够进一步加强政策的配套协同,优化选人用人制度,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打破许多不成文的“潜规则”,让更多有见识、有才能、有意愿献身于公职的人才更便捷地进入到公务员队伍。让激励的正能量抵消、吸纳禁止的负效应,应当成为为政者的参考思路。

    从根本上说,管好官、治好吏还要从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的关系角度来谋划。中医学认为,急则治标、缓则治本,这与治理官场的道理是相通的。从这个角度看,反“四风”重在急治标,势必还需要缓治本之策。

    令人欣喜的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看,中央已经在谋划治本之策。比如,在政府与人大的关系上,强化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职能、监督检查职能等,其意在用人民民主的成分调和官员的独断专行之惯性;在政府与市场关系上,强调政府做法律授权应当做的事情,市场做法无禁止可以做的事;在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上,强调激发社会活力,实现多元协同治理,等等。这些重大关系的总体上朝着平衡、抑制、纠正政府及其官员行为的方向改变,从而实现官场风气的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1/content_372654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