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何 龙:禁止官员读EMBA限制的是公权而非私权

来源:羊城晚报

    昨天,一则“建议颁布官员禁读EMBA令”的提案引起了强烈争议。

    这个提案即将由民革广东省委向广东省政协大会提交。提案说,官员就读EMBA可能助长“官商勾结”的不正之风。据称,长江商学院对副局级干部全部免学费,仅需交5万元以内的注册费。如此“慷慨”的目的无非是通过这些官员作为招生的金字招牌,使其作为政商联姻的平台……

    EMBA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在职学习培训课程。中国的EMBA学生以职位高、收入高、名气高而著名。

    不过使EMBA广受注目的应该是长江商学院毕业生王石。王石与一位女演员“同学”传出绯闻,吸引许多媒体去探访这个商学院EMBA班里的秘密。

    长江商学院金融EMBA的学费高达69万元。这样的学费对普通人来说也许要耗费大半辈子的积蓄,但对富豪而言,这只是九牛一毛。

    如此之高的门槛,自然就把“不够级别”的人挡在门外,能进去的都是非富即贵。EMBA班同学不光是互为荣幸,还能互相帮助。有了像杨澜、袁鸣、鲁豫、许戈辉这样的女明星,EMBA更是魅力倍增——它不仅是学习的班级,而更像“名人会所”和“富豪俱乐部”。

    有报道说,许多上长江商学院的学员很少关注学费多少,他们关心的问题,一是谁当老师;二是同学是谁,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三是有没有可搭上的富豪与美女。

    权力、金钱和美女是许多人的梦想。在中国,这种梦想的“发梦率”尤其频密。各种商学院的EMBA班,自然不会无视权力要素,忽略招收官员学生。但官员学生哪怕交得起数十万的学费,也不便因此露富,于是学校减免了他们的学费。民革广东省委在提案中援引一个数据调查,显示EMBA学员中政府官员所占比例平均为8.3%。

    在这样的环境中官员扮演什么角色?显然,他们既被富豪需要,自己也需要富豪。如果有人去分析一些官员的人脉关系图就会发现,富豪朋友不是官员人脉地图的“首都”,起码也是“省会”。

    时下人们在谈论人际关系的密切度时,喜欢用“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一起分过赃”来圈定核心关系。但假如没有对等的级别,不能输送互惠的利益,同学、战友和“乡亲”同样无法进入核心关系圈。在类似同学会、老乡会里,能坐在一个台上并找到共同语言的,往往无不经过身家与级别的精确计算。而能进入EMBA班的,都事先经过学校的身份“排查”,自然免去官员亲自“认证”和“核算”的麻烦。

    与官员素质密切相关的,应该是政治知识和行政管理,但这不是EMBA的强项,真正学习会有许多更好的选择。官员到收费昂贵的EMBA班学习,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且官员如果享受免费待遇,就是在使用特权;要是公费上学,就是假公济私;倘若自交学费,也有经济来源之疑。

    如此看来,禁止官员读EMBA,就不是一般的个人权力限制,而是公权力的制约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2/content_372717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