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贾秀东:在世界舆论面前晒晒安倍

来源:京华时报

    连日来,中国驻外使节纷纷投书驻在国主流媒体,或走进当地主流电视台,围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掀起一轮密集的、有针对性的外交舆论攻势。这一公共外交行动遍及五大洲,外交部网站《外交之声》栏目刊发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0多位驻外使节发声。

    安倍“拜鬼”,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而是政治和外交问题,反映的是日本国内这些年来渐成气候的错误右倾趋势,有必要让国际社会看清楚安倍错误言行的本质和危害性。

    明明是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安倍还要百般抵赖、狡辩,企图误导国际舆论。对于日本的侵略历史,国际社会早有定论。日本以为,靠着长期以来的日元外交和苦心经营,靠着同西方的所谓“相同价值观”,就能左右国际舆论,让安倍的歪理邪说大行其道。有必要通过国际社会向安倍表明,日方打错了算盘。

    在安倍“拜鬼”问题上,中国掌握着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中国驻外使节们从道义和历史出发,将安倍的错误言行剖析给国际舆论,让国际社会了解事实真相和是非曲直,争取国际舆论对中国立场的理解和支持。

    从目前中国驻外使节的文章和访谈来看,显然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中国高级外交官凭借对驻在国的了解,选择当地有影响力的媒体,尽量用“本土化”的语言和方式讲述中国立场,包括引述当地抗日英雄的故事或遭受日本侵略的历史,把日本美化侵略与德国战后真诚反省相对比,产生了良好效果。

    驻英大使将日本军国主义比喻为小说《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可谓神来之笔和点睛之笔。《哈利·波特》风靡全球,伏地魔这一大反派形象几乎人尽皆知,以此为喻,将安倍和日本政府的“黑暗灵魂”生动、贴切地展示给了国际舆论。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日前下令日本外务省要求日本驻外使馆反驳中国的主张,要积极将自己参拜的真意“宣誓不战”向外宣传。看来,安倍仍不思悔改,还要继续欺骗国际社会。可是,他越是高唱“和平”“不战”,在事实面前就越显得空洞、苍白。中国有必要继续在国际舆论面前晒一晒安倍,让国际社会看一看,这个麻烦制造者是否铁了心要当日本军国主义这个伏地魔的“魂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2/content_372717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