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舒 锐:遏制哄抢,涉案人多也要处理

来源:新京报

    哄抢者事后很少得到警方的打击,这纵容了法不责众社会心理,导致民众误认为可以不抢白不抢。

    甘肃省榆中县警方对“1·4”聚众哄抢橘子案进行查处。4名积极参加哄抢者被行政拘留并处罚款,还有30人受到批评教育等处理。

    近年来,类似的“中国式哄抢”现象时有发生,虽然每次被哄抢的财物不一,但都给被哄抢者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事实上,这些哄抢者已经构成了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哄抢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更严重的是,如果财物价值达到了起刑点或者在哄抢过程中使用了暴力,甚至将构成抢劫罪。

    遗憾的是,多数情况下,哄抢者除了在事后受到一些道德批判外,很少得到警方的打击,这也引起了恶性循环,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更纵容了法不责众社会心理,导致民众误认为可以不抢白不抢。

    而警方对本事件的处理方式显然和以往不同。先是在场面难以控制时,民警站在高处鸣枪示警。这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稳定现场效果。按照《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民警可以使用“驱逐性、制服性警械”,而现场民警使用的防暴手枪并没有致命性,符合相关规定。在事后,更是在大量调查取证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情节和悔改表现对违法者作出了不同程度的治安处罚,这也体现了执法中惩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值得肯定。

    当然在这起哄抢事件中,当地警方的表现也并非完美。比如,开枪民警在挥手驱离群众时忘收起手枪,导致枪口不慎指向群众,这既存在危险,也反映出警员面对类似情况经验尚有不足。此外,该事件发展至此,仍无人退赔。实际上,这些哄抢者是共同侵权人,如果无法证明谁抢了多少,则应该就相关损失共同承担连带责任,警方也有职责在执法过程督促赔偿或者促成调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2/content_372718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