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航空之城何以成空城?

    从山东莱芜市政府所在地的莱城区向北行进30余公里,便来到位于莱城区雪野镇西站里村附近的雪野旅游区航空运动基地。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航空运动基地内冷冷清清,在一处标有“中国(雪野)通用飞机交易中心”“雪野国际房车交易中心”等字样的展馆外,仅有几辆轿车停放。而在“雪野国际航空俱乐部”内,偌大的大厅内,除摆放着的几架展示机外,仅有几个工作人员。(1月11日中国经营报)

    耗资50多亿打造的“航空之城”,在经历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的短暂红火后,迅速陷于没落和沉寂,招商协议项目没落地,体育节无奈停办,产业园内不见产业,“中国航空运动城”这一城市名片虽已叫响,提升了雪野和莱芜的知名度,却只能是徒有虚名,当然无以奢谈产生经济效益了。

    莱芜“航空之城”的际遇,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媒体聚焦的“中海航母”,这一位于山东滨州、斥资1.2亿元建成的人造景点,同样在短暂红火之后迅速沦为一堆“水泥疙瘩”,有关人士批评当初建设水泥航母时缺乏规划、过于盲目,尽管官方表示只是招商不顺利而非半途而废,何时能够“起死回生”还是个未知数。

    “航空之城”与“水泥航母”虽然在投资规模、规划内容等方面不能相提并论,但同样的残局背后,隐约可见脱离实际、贪大求洋、盲目决策的共性问题。一个百十万人口的山东面积最小地级市,莱芜力克广州珠海、贵州贵阳、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包头等18个城市,拿下融合航空体育竞技、航空体育文化和航空旅游体验于一体,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国际性航空体育节,如此“蛇吞象”的大手笔不能不叹服。

    但凡事还得讲究一个力所能及,更不能忽视“天时、地利、人和”,只要有决心、勇气和魅力,“吃”进巨无霸式的大项目或许未必太难,是否具有消化吸引能力才是关键。有关人士坦承资金不足是航空节停办的重要因素之一,就很能说明这一问题。而低空领域没开放、国家政策不明朗,成为制约“航空之城”发展瓶颈,同样清楚地表明当初决策上马存在盲目蛮干。条件不具备、时机未成熟、财政实力有限,贸然投资兴建“航空之城”,有没有进入深入、细致、严谨的可行性研究?

    无论是“水泥航母”也好,还是“航空之城”也罢,尽管其前途、命运目前尚难定论,却不啻是给各地的开发、发展提供了镜鉴。联系一段时期以来频频曝光的“空城”、“鬼城”,无疑都警示我们,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远离政绩冲动,拒绝盲目蛮干,谋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绝不是无足轻重的说说而已。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