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方崔骂战,"法院见"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崔永元日前转了一篇题为“方舟子在美国究竟拥有几处房产”的帖子,并加以评论称:“我不认为这些钱都是肘子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他的骗法。”对此,方舟子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崔永元造谣诽谤,而此前崔永元说他是“无赖”、“邪教教主”等,对此他将一并起诉。崔永元则回应称“太好了”,“法院见”。(1月10日《西安晚报》)

    方舟子和崔永元隔空对骂,从2013年9月延续至今,实话实说,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为这种“骂战”早已脱离了平等讨论的轨道,没有了学术争鸣的气氛和自由讨论的氛围。而面对方舟子起诉的帖子,小崔似乎异常兴奋,称:“肘子终于决定告上法院了,太好了!就等这一天呢!咱们法院见!”随后他还提醒方舟子多“列”几条罪状,“省得我满手的证据用不出去”。人们记得,自从去年9月方舟子在微博中提出“要创造条件让国人都吃转基因”的主张,引起了崔永元的反感,并引发持续至今的“崔方大战”。从两人互骂以及互相攻击家人来看,两人(背后都有众多粉丝)关于转基因问题的争论,已经越来越成了一个闹剧。这不是网友希望看到的结果。

    再者,两个人都有较高的知名度,说成“公知”或者“公众人物”,都能说得过去。既如此,就应该有公众人物应有的胸怀、气度、和修养。至少在形象上,尽量不要放任自己负面的东西;给公众一个阳光、健康、可亲、可敬的印记。这是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在过去的岁月里,方舟子多次出手,成为官方打假的有力补充,甚至起到官方不能起到的作用,这在造假盛行的今天难能可贵、功不可没。小崔在全国政协会上,也因多次仗义执言,为他加分不少。可去年12月,崔永元赴美归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都认为我形象很好,那你们看错了,我有‘土匪’的一面”,这让许多拥趸感到失望。本来,他自费远赴美国进行调查,这种“良知”实属罕见;但这种表述却让一个非常正面的行为,有了一种“混不吝”的感觉,有损他以往的形象。

    转基因之争,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迫切问题,因为它关乎到民族的健康。转基因之争发酵过程中,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保罗·纳斯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转基因之争需要一场高质量的公开辩论。他说,“科学的一个重要本质就在于要竭尽所能去证明一些东西是不正确的,如果一个观察和试验的结果和一个想法并不符合的话,那么这个想法就应该得到否定或者加以修正。”可见,转基因讨论需要有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但也许因为“挺转”和“反转”争议当中,夹杂了太多的利益瓜葛,就使一个“科学”问题变成利益之争,顿时显得复杂起来。至今人们弄不清楚,反转和挺转,到底是出于科学的考量,还是源自利益的纠葛?而在利益面前,人们又常常失去矜持的态度,变得焦躁不安起来。

    所以,方舟子的起诉和崔永元的应诉,就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因为争论到了这个份上,无论是方舟子,还是崔永元,都已经无法自断是非。只有第三方——法律的介入,才能给出可信的结论。同时,通过诽谤与否的厘清,也让转基因问题争鸣,回归到科学的轨道,在理性、平等、尊重的框架内,求得圆满的解决。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3/content_372869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