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校园“法事”是不折不扣的教育邪路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每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多名当地中学生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1月13日《新京报》)

    多名学校的领导邀请和尚到学校内做法事,而整个过程中不仅要让师生看见,更要让师生参与其中,让老师凑份子,让学生叠元宝。如此场面,不难与封建迷信活动挂钩。而这样的“法事”,对五台县来说却是常事。不仅学校有,连政府部门也有。而在校园内举行“法事”,这样的行为将直接伤害学生的内心,乃是一条教育的邪路。所以,当山西省教育厅做出禁止规定的时候,本身是应该鼓掌欢迎的。但在校园“法事”背后隐藏的更复杂逻辑更应该深思,否则,当封建迷信侵袭到校园内的时候,校园的净土将烟消云散,而教育也被迷信裹挟。

    被称之为“谢土”的校园“法事”目的是祈求师生平安,而这样的“法事”竟然堂而皇之出现了五台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这也就难怪无论是学校还是政府部门都举行如此兴师动众的“法事”,因为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挡箭牌。但是,对于学校来说,这样的“法事”影响更为深远,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原本就是科学应该昌盛的地方,教师有责任将科学文化知识在这里进行传递和教授,而科学往往是破除迷信最有力的武器。如果说,“法事”能够在校园内盛行的话,最根本的说明就是教育的失败,没有将科学知识有效传递下去。

    而对于学生来说,当教科书上教授的是一套,校领导在实际中进行的又是另外一套的时候。学生们的价值观或者将会出现分裂的局面,因为如果相信教科书上的内容就不会出现“法事”这样的行为;如果相信“法事”就会否定教科书上的内容。所以,一边是教科书上的说教,要破除封建迷信,要解放思想,要勇敢与迷信思想和行为进行斗争;另外一边却是校领导、教师乃是学生都参与到这样的迷信活动中,无论是愿意还是被动,都在校园“法事”中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这无疑让学生无所适从,到底该相信谁?

    其实,为了杜绝这样的封建迷信进入校园,在各项规定中都有所涉及。比如《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提出,坚决抵制赌博、酗酒、不健康的歌曲和封建迷信活动对学生的影响。而在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也要求教师不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所以,五台县各个学校的做法早应该停止,但如果不是媒体发现,是否还在继续蔓延。这依旧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