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治“礼卡腐败”,不如卡权力脖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3日《新京报》报道:近来,中央纪委屡次发文,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运用网络交易逃避监督,而且送礼与收礼互不见面。

    政策有多快,对策就有多快,甚至对策比政策还要快。我国电子商务管理存在诸多漏洞,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但尚未出台有关电子礼品卡的规定。然而,即便出台了这样一个《礼品卡管理规定》,就一定能禁止得了网络送礼吗?送礼方与受礼方互不见面,所受金额除了双方之外谁都无法知晓,出台这样一个《管理规定》成为事实,全天侯监管网络的送礼行为恐怕也无法实现。如此以来,不仅配套相关法律要进行无休止的“适应”,全天侯全网络的监管也只能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

    一个严酷的现实是,当一种违法行为被从台面上禁止之后,就一定会有另一种补充甚至“正规”的送礼方式将其取代。购物卡送礼至今没有收敛,该怎么送还是怎么送,该怎么收还是怎么收,即便是永久性硬通货的金钱符号,也从来没有因为禁止收礼的任何法律法规而被压制。换言之,配套的相关法律一定要做,但这些工作也只能起到“堵漏”的效果,而不可能从源头上制止腐败。

    在相关送礼卡网页上有如此评价,卖家服务好信誉好,可以长期合作。那么,如此评价又说明了什么?买家与卖家之间,其实早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长期合作”了至少在一年以上,将来的长期合作会止于何时?指望靠出台一个《礼品卡管理规定》而止住送礼卡腐败,这恐怕就近乎于痴人说梦。而当这种礼品卡送礼的规定一旦出台之后,就一定会有另一种形式的“送礼卡”出现在网络江湖。如此穷于应付的反腐败方式,岂不是永远找不到北?被一种小小的改变的送礼方式而迷惑甚至乱了阵脚,岂不是令送礼收礼者笑掉大牙?

    送礼者先确定礼品档次并付款,留下收礼者地址,网站先寄给收礼者一张有账号密码的礼品册,收礼者通过密码登录网站,自行选择,之后礼品会快递送达。而其实这样的烦琐寄送是完全多余的,只要送礼者网上买单,密码完全可以由网站或者送礼者发送给受礼者。这样一种更进一步的秘密交易,连半点实物证据都没有,查处这种秘密交易岂不是难度更大?

    礼品册不过是“暗号照旧”。纵观反腐败历史,由烟酒而入金钱,由金钱而入雅贿,由雅贿而到礼卡;从色情贿赂上来讲,由“作风问题”而到包养情妇,由包养情妇而到专门二奶,再到雷政富式的“快餐”色贿,种种现象说明,送礼者与收礼者之间,只需达成一种默契,外在的形式倒在其次。换言之,只要权力一天不关进笼子,只要特权一天不得到制约,送礼就一定照旧。与其穷于应付出台没完没了的禁礼卡腐败规定,不如卡住权力的脖子。同理,与其在下游堵漏,不如在源头筑坝。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4/content_37309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