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戴渝龙:制止公务员辞职中的逆淘汰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公务员辞职,除了八项禁令使公务员隐形福利缩水的短期因素外,还有逆淘汰的长期深层因素。因此,应该出台相应政策予以制止。

    逆淘汰,简言之,就是坏的淘汰好的,劣质的淘汰优胜的,小人淘汰君子,平庸淘汰杰出,等等。屈原不得不投汨罗江,陶渊明留恋于桃花源,李白只能饮酒作诗,都是官场逆淘汰的结果。这些逆淘汰,依然在上演。

    造成公务员辞职的逆淘汰主要三种:一些部门工作内容日渐石化,缺乏创新、创业的平台。这使有创新意识,创业理想的干部,悄然辞职,另谋发展。二是有的机关的重要岗位,被权二代,富二代以及红顶商人用灰色手段长期占据或者仅限于小圈子内移交,大多数干部对政治进步心灰意冷,因而有人愤然辞职。三是个别单位腐败分子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团伙,出现了“谁不进来谁是另类”的官场生态恶化,正直干部遭受排挤或是为了独善其身,被迫辞职。

    以上三种逆淘汰中以第一种、第二种最为普遍。像《解放日报》1月14日刊登的《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收入7年没涨能力是听话》。““碌碌无为过7年,都不知道留下了什么。收入7年没涨,职级7年没变,能力是“听话加写报告”,社会关系是“领导加同事”。而人生却已步入而立之年,在那一刻,深深感觉到自己是loser。(失败者)“就是第一种、第二种逆淘汰综合作用所致。第三种逆淘汰,尽管不多见,但是最为危险。对以上三种逆淘汰若是任由其发展,则必定出现国家机器运转乏力,贪腐现象失控、加剧社会分化、吞噬改革成果,威胁社会稳定。

    所以我们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强力制止公务员的辞职中的逆淘汰!

    第一,打破隶属限制,增大流动空间,使得公务员有创新,创业平台。众所周知,当下公务员隶属于乡,县,市、省直、中央五个类,在这五类内又按照职能划分为公检法、工商、税务、党委等系统。这使得绝大数公务员,职业生涯只能局限于一个类别,一个系统。这是第一种逆淘汰形成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应该打破隶属限制,增大公务员流动空间。具体做法是,应该允许公务员跨类别、跨系统参与职务竞聘,创造机会给干部跨类别、跨系统挂职锻炼、兼职,使其用有创新、创业的平台。

    第二、在选拔任用环节上进一步阳光化,杜绝违规提拔*二代和红顶商人的丑恶现象。当下,违规提拔权二代、富二代和红顶商人的丑恶现象,是造成干部产生辞职意愿的直接原因。要在选拔任用年环节阳光化,来杜绝这个丑恶现象。力争做到:选拔对象履历公开,财产收入状况公开、主要社会关系公开、选拔任用程序公开。这五个公开要接受群众、社会媒体的检验,对出现的虚假信息和舞弊行为,被选拔对象和组织部门主要领导都要承担相应责任。

    第三、加大反腐力度和完善组织人事制度,从根源上终结部门腐败导致的逆淘汰。纪检监察和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反腐的力度,给正直干部同腐败做斗争鼓舞士气,使其能在腐败团伙肆虐的单位能坚守岗位,向被辞职说不。此外,组织部门不能袖手旁观,要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对于那些因为那些贪腐团伙排挤而被辞职的干部,要以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真情,高调请回机关工作,而且在待遇上给予优惠!

    制止公务员辞职中的逆淘汰,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5/content_373319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