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练红宁:“一票难求”难解才是大实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1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目前解决“一票难求”没有时间表。他表示,一票难求的问题不仅仅是运输能力,还涉及到旅客的选择问题,是一种市场行为和旅客选择行为。一票难求的问题会逐步解决。

    春运“一票难求”难解才是大实话,是实事求是的表达,值得肯定。我认为,不管发展到什么时候,都不可能绝对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理由有三:

    一是瓶颈特征决定的。中国人有个传统,喜欢扎堆和齐头并进,这种”井喷“现象带来的供不应求是正常现象。面对突然间爆发的巨大客流,自然形成瓶颈效应时,必须适当错开乘车,按秩序让有些人先走有些人后走,何况中国春运是几亿人的大迁移,其运量是平时的多倍,光靠想当然是行不通的。如果真的消灭了这个瓶颈,必须铁路的运能成倍数的增加,假如春运时一票不难求了,自然会出现平时客流少,导致大量空车运行,甚至可能带来不是涨价就是巨亏,这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不是实事求是的体现。何况春运时,铁路上减掉了许多货运,加开了不少临客应对,铁路机关的工作人员也都放弃过节,到一线去支持春运,应该说这种铁路精神是十分可贵的,也是中国精神的体现。

    二是学会乘车很重要。在春运这样拥挤的客流中,只有相对错开或者选择多种方式出行才是最佳的方案。比如我们早晨乘公交车也经常出现一种情况,明明车上挤满了人还是往上挤,结果没有挤上去等来了后面相对空甚至超越了前车的车子,而早点出行的人也会乘上前面相对空的车子。铁路运输也是一样,再忙的火车上都会有机会,除了买站票等外,还可以从中买到多站对接票、高铁同车或异车的短途连接票。这里头进行小小挖潜就是资源,会乘车者会买票,不会乘车者难回家。

    三是”一票难求"问题不是绝对的。如今有高铁的地区似乎票应该好买得多,出行比较方便。随着我国铁路特别是高铁事业的发展,乘火车更加便捷是必然趋势,但是“一票难求”的问题仍会出现在某些方向、某个时期、某些车次上,特别是网络购票时代,既要及时到网上订票,又要科学安排行程十分重要。也需要我们能够随机应变,充分运用交通工具,当然还包括长途汽车和飞机可选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5/content_373324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