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华:摩天大楼的“魔咒”不值得担忧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摩天城市网发布的2012年《摩天城市报告》显示,若采用152米为统计基线的美国标准,截至2012年,美国有533座摩天大楼,中国则有470座摩天大楼。但中国在建摩天大楼还有332座,占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的87%。预计至2022年,中国摩天大楼总数将达1318座,是美国536座的2.5倍,其中80%将建在中小城市。这股兴起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的高楼建造热潮,正席卷中国的大江南北(据1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

    平心而论,一个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要是拥有一座别的城市所没有的摩天大厦,无论普通百姓能不能进去一游,且无论他的实用性如何,都确实会让这个城市的民众从心里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再能够成为这摩天大厦中一员,则更是可以炫耀的资本,尤其是在我们这个特别讲究“面子”的传统国度,为此感到骄傲的并不一定要拥有,而真正拥有的却未必会感到骄傲,这或许就是一种“虚荣”。

    在很多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建起摩天大厦,向空中要空间,这种思维不仅永远不会过时,更符合科学精神,而从集约性的经济角度焦虑,摩天大楼更符合资源的最充分利用,也更利于管理,由于我国历史长期以来经济欠发达,在经济取得重大发展之后,无论是地方官员还是普通百姓,心中都存在一种摩天大楼的“情节”,出于“暴发户”心理热衷建设摩天大楼更是客观存在,但如果说因为一些地方建起摩天大楼就会让国家经济陷入“罗伦斯魔咒”未免有些危言耸听,且不说我们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现实,并不完全等同于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更有异于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更不能与当年的迪拜同日而语,即使会出现所谓的“罗伦斯魔咒”,那么,在阵痛过后,今天的美国和日本,包括迪拜的经济发展又受到多少影响呢?

    实际上,曾经在美国、日本及迪拜发生所谓“罗伦斯魔咒”,兴建摩天大楼只是一个“诱因”,“罗伦斯魔咒”的形成,有多种复杂因素导致,可以肯定的说,即使不兴建这些摩天大楼,迪拜不建设迪拜塔,发生在这些地方的经济危机也难以幸免,但短暂的“灾难”过后,经济不仅很快复苏,这些摩天大厦不但为地方经济发展上足了“发条”,几乎有摩天大厦的城市都成了这个国家最有代表性、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城市,美国纽约,日本东京,迪拜,世界上又有多少城市能和这些地方相比?实际上,经济发展本身就具有“波浪形”,尤其当发展高速运行到一个阶段,出现短暂的缓慢、停滞甚至倒退都不值得大惊小怪,只要“可控”,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某些时候的停滞或倒退甚至可以成为经济腾飞的又一重要起点,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历程中几乎屡见不鲜。

    不可否认,我们一些地方这些年确实很热衷建设“地标建筑”,不仅体现在造型上,对建筑物的高度更是情有独钟,据媒体统计到2022年,中国摩天大楼总数将达1318座,是美国536座的2.5倍,占世界的87%,但从各地方不断的规划来看,这一数字和比例真到2022年注定还有突破,但笔者以为,这依然在可控范围之内,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几乎都是寸土寸金,人口密度更非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可比,在这样一个既有摩天大楼“情节”,城市土地紧张,人口密度大,又处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和社会转型阶段的现实面前,建设摩天大楼,向空中要空间的发展模式无疑是最科学的选择,还有一个现实更不容忽视,摩天大厦尽管投资大,每平米的造价也超过一般建筑的两倍甚至三倍,但使用寿命却超过一般建筑楼房的数倍甚至更长,性价比无疑是“最划算”的,同时,因为是“摩天大楼”又是地标建筑,可能会在几代百姓群众心目中占有重要位置,即便目光再短浅,再有政绩表现欲望的地方官员,都不可能轻易言拆,更避免了一些主政官员热衷大拆大建造成的浪费。

    另外,众所周知,我们城市的一般建筑物,不但随时面临被随意“拆除”的风险和浪费,建筑质量也普遍让人担忧,这种现象对于一座城市的“摩天大楼”几乎就不存在,摩天大楼是一座城市的“地标”,更是主政官员“高度重视”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目标项目,没有人敢这这样的“太岁”头上动歪脑筋,尽管摩天大楼“鹤立鸡群”直冲云霄,但却是一个城市最安全的建筑,正在报建的湖南长沙“天空之城”高度达838米,比当今“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10米,不仅设计使用寿命长达500年,抗震强度竟达到9级以上,这些数据对于普通建筑楼房绝对是奢望,尽管摩天大楼发生人为破坏或人为导致的灾难会因高度给救援带来一定困难,广州越秀区“建业大厦”去年的一场火灾也造成了惨重损失,但事实情况表明,在人为因素可防可控的情况下,能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面前屹立不倒的楼房才是真正的安全,摩天大楼莫不如此。

    正如专家所言,“劳伦斯魔咒”的说法,如同城市研究领域里的很多概念一样,都是建立在经验主义的基础之上,不一定必然出现,也不一定现在就出现。摩天大楼并不是预测经济是否衰退的唯一指标、准确指标,使用效率和负债率才是真正的问题。笔者认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建造几座摩天大楼不是问题,所建造的摩天大楼能够充分发挥效用才是关键,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不仅已经建造投入使用的摩天大厦都处在“满负荷”,无论在建还是报建的摩天大楼都已经成了很多商家企业相中的目标,无论承认不承认,受到传统文化思维的影响,商家企业能够在一座城市的“地标”建筑里占有一席之地,不只是实力的显示,更给企业形象添彩增光,笔者认为,我们确实应当警惕另一种“罗伦斯魔咒”,那就是房地产开发热,自古以来就有“安得广厦千万间”的诗句,很多城市一边楼房林立,甚至出现了不少“鬼城”,一边仍在无度的开发,而需要住房的百姓群众又在“望房兴叹”,广厦千万间,却不能让“寒士”安得,这才是真正需要积极面对的“罗伦斯魔咒”,至于出现的几百座摩天大楼,面对十多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这又算得上多大的问题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6/content_373525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