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长军:湿地既要坚定保护也要逐步恢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家林业局在刚刚制订出台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中划定了湿地保护红线,即到2020年,中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人民网1月14日)

    划定湿地保护红线看上去是个积极的举措,但是,不妨先对照一下相关数据。刚结束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5360.26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5.58%。与第一次调查同口径比较,近10年间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其中,自然湿地面积4667.47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87.08%。与第一次调查同口径比较,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

    8万亩等于5333.36公顷,看看目前湿地减少的趋势,保护这道红线实属不易。任务艰巨,如果湿地只有减少没有恢复,哪怕以现在的基础,到2020年湿地减少率降低到1%,这道红线也要被跌破。尽管如此,有关部门对湿地的保护仍然缺乏坚定的意志,面对湿地遭到严重破坏的局面,竟然说出“划入红线内的湿地资源并不是就完全不可以开发利用”这样开口子的话,虽然“这个开发利用一定是有条件的”,但没条件也会创造条件,以对策应付政策的做法在基层早已被熟练运用,红线之内的开发即使不会如火如荼,恐怕也要陷入星火燎原的围攻。红线之内尚可开发,不由得让人怀疑,红线之外的湿地事实上已经弃守。以这种模棱两可含糊其辞的态度保护被虎视眈眈的湿地,这道红线岂不如同虚拟?划定湿地保护红线会不会成为一纸空文?

    划设湿地保护红线本身就已经在目前的基础上退却,又没有提出明确的湿地恢复方案,湿地保护面临的岂止是尴尬?联系到水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以至于数万条河流消失,国民饮用水安全都成问题,等等,如此令人忧心忡忡的严峻局面,充分显示湿地保护濒临绝境,实质上已经没有退路。

    我更担心的是,有关部门自以为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企图立个稻草人就想吓唬蚕食湿地的饕餮,对保护湿地缺乏坚定的意志,又不及时提出恢复湿地的方案,无异于任凭湿地环境继续恶化,湿地以及水环境的保护与改善虽然提上日程又如何落实?

    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考虑修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从新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坚决不允许侵蚀湿地,坚决不允许在湿地保护红线内搞破坏性开发活动,同时规划恢复湿地方案,让我们的湿地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