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章立雷:网上举报窗口,为“节日腐败”再敲警钟

    近日,中央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严禁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落实《通知》要求,狠刹不正之风,本网开设“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专题,设置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对违反《通知》要求的行为进行如实举报。纪检监察机关将及时受理、严肃查处。(中纪委网站)

    随着“节日腐败”日趋严重,中纪委曾在在中秋、国庆期间出台禁令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如今元旦春节将至,中纪委再次发声,对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要求严禁用公款。这再次让国人看到了中央要对节日腐败惩治的决心和力度。笔者认为这种狠刹如同及时雨一样,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清廉风。同时,中纪委希望通过网络举报窗口让公众参与监督,让“节日腐败”不再存在。笔者认为,用群众雪亮眼睛监督领导干部廉洁过年。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并成为中国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党政机关各部门也认识到网络的重要性,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都开通了政务网站。中纪委通过网站的方式设立举报窗口,可以说是一种有力的措施,更是一种群众监督新形式。随着年节的临近,很多党政机关又要开始向上级“表示表示”。这就需要通过公款的方式来为领导“献媚”。这种“节日腐败”自从中纪委出台严规以来,很多商家为官员公款送礼提供了便利。为此,设立举报窗口,可以让群众随时发现问题随时举报,让公款送礼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

    虽然中纪委再发声再次为公款送礼戴上“紧箍咒”,但是如果没有监督,这种通知就会成为摆设。为此设立举报窗口,让群众参与进来,以便借助群众的力量加强对“节日腐败”的监管,最终让这股不正之风“消灭”,让人民更好的过中国的传统佳节。

    中纪委在元旦、春节来临之前再发声传递了廉洁正能量,网站上设立“举报窗口”可以说为反腐增添了一把利器,这项举措不仅能够让人民过好欢乐祥和的元旦和春节,而且是合乎民意的一件好事情。更有助于有关部门调查和严肃查处公款消费的案件。 这值得大家称赞,希望这股狠刹令能够遏制当下盛行的“公款买年货送礼之风”。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